竞技风暴
上海黄金大奖赛找到升级突破口 观众数量和质量同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0:37 东方早报

  本月23日,第二届上海黄金大奖赛将激情上演。作为同F1和网球大师杯齐名的上海三大赛事之一,上海黄金大奖赛有着很多不同。“我们拥有更多的市场营销及赞助商权限,田径赛事更亲民,而且有中国运动员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总经理顾抒航说道。然而“尴尬”的是,F1和网球大师杯都是世界顶级赛事,而上海黄金大奖赛是国际田联的特许赛。赛事总监菲尔迪去年也承认,现在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只是“试验田”。而通过去年的首次尝试,上海黄金大奖赛找到了升级比赛的突破口。

  关于赛事硬软件

  去年经验:去年阿诺德在110米栏比赛中抢跑被罚出场,他特别生气,原来他觉得自己无法在这么好的场地一显身手很是可惜,“去年比赛后运动员都认为我们的场地和酒店都很好,特别是酒店和场地有连接的地下通道,能躲避干扰直接训练。”顾抒航说道,事实上去年菲尔迪在对赛事做总结时也提及了这一点,从酒店直接进入赛场,这样的条件连国外都没有。另外,去年上海组办方还赠送了参赛运动员每人一个用琉璃制作的刻有他们中文名字的图章。

  升级新招:“琉璃金人项链”和08奥运市场

  今年,上海组办方又准备了做成奔跑状的琉璃金人项链,

尼康还为他们赞助的三个项目的第一名提供金相机,“他们都很喜欢这些礼品,但我相信他们看重的不仅仅是这点礼物和出场费,更重要的是2008年奥运会,他们重视的是中国市场。”顾抒航说。

  关于运动员积极性

  去年经验:去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因为赛程处于赛季末,求稳不受伤是最重要的,因此几乎没有什么好成绩产生。而国际田联在考核一个赛事时,有没有破纪录的成绩是重要标准,这让上海黄金大奖赛陷入一个尴尬的境地。想要提高运动员竞技积极性必须让比赛时间提前,准确地说要在9月之前,但国际田联的主要赛点都在欧洲,没有运动员愿意飞上十多个小时,消耗大量体力到上海参加一个比赛,再花上相同的时间飞回去。

  升级新招:将亚洲赛事“拧”成一团

  “现在亚洲有三站比赛,分别是上海、卡塔尔和日本,无论从赛事组织和参赛运动员的级别来比较,上海已经是最好的了,”顾抒航说道,“但国际田联赛事的重点在欧洲,不可能单独开辟上海这一站,所以只有将亚洲几站比赛拧成一团,作为一个赛季去同国际田联协商,譬如说在2个月里面,在亚洲开辟几站比赛。”这不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想,同时也是亚洲田径地位提升的标志。

  关于田径市场的培养

  去年经验:虽然田径赛事有着亲民性,但绝大多数中国观众仍旧是“门外汉”,看赛事还是冲着明星而来,可以说第一年观众是“凑热闹”。然而上海方面同国际田联的合约是5年,后面的赛事如何继续吸引观众,组办方每年必须出“新花招”。

  升级新招:观众数量和质量一起涨

  “去年我们着重宣传的伊辛巴耶娃和加特林,今年他们没来,那么我们就会着重推克劳福德和达琳·威廉姆斯等人,让中国观众了解更多运动员的故事。”顾抒航说道,今年参加报道的媒体达到248家,其中17家为境外媒体,转播覆盖65个国家,去年是英国的TWI提供的转播,今年变成了CCTV5,这也是国内电视台首次转播田径大型赛事。

  据了解,此次票务销售达到八成,“去年有41000名观众,今年预计和去年差不多,”顾抒航介绍,而同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出现很多购票的外国人,而刘翔的赞助商、亲友团和母校加在一起就差不多买了近1万张票,加之今年新推出的“家庭套票”,使得去年销售情况一般的中档票得到增长。

  组委会不仅邀请了吴大维现场教观众如何为运动员加油助威,还从台湾请来一支非洲鼓乐队打拍子,绝对不会出现去年伊辛巴耶娃在比赛时因为观众节拍不对踩错拍子的情况。23日上午,国际田径论坛邀请了麦克·约翰逊以及国际田联等重量级人物演讲。

早报记者 赵晶 彭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