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6劲旅明起上演女篮大战 中国队进八强艰险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15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凌晨零时在巴西圣保罗揭幕。相对于男篮的“万千宠爱于一身”,女篮世锦赛的受关注程度似乎低了不少。以往整体成绩比男篮好得多的中国女篮出征时就是静悄悄的,在巴西打了几场热身赛,也鲜见媒体报道。背负着“保八争六”任务的中国女篮就是在这样的“冷清”下,开始她们艰难的世锦赛征程。

  小组赛:出线易难排前

  本届女篮世锦赛共有16队参加,分成四组,每组前三名进入第二阶段的复赛。中国队被分在“死亡之组”C组,同组的有上届冠军美国队和俄罗斯队,还有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队。中国队小组出线并不太困难,但名次想更进一步则难度极大。

  尽管美国队的头号球星莱斯利因家事临时缺阵,但全部由WNBA球星组成的美国队仍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女篮“巨无霸”。她们是最具男子化打法的一支球队———个人技术极其娴熟,很多技术动作完全男子化。虽然与

男篮一样,她们也有着太依赖个人发挥的毛病,但非常突出的个人技术完全可以掩盖这一缺点。中国队首战与之交锋,几无胜算。

  接下来中国队要面对欧锦赛亚军俄罗斯队。在今年夏季的四国女篮对抗赛上,中国队与该队分别在上海和洛阳交战了两次,比分是79比90和72比64,一胜一负。从成绩上看似乎中国队还有一拼,但实际上前来比赛的俄罗斯队不是完全的国家队阵容。据介绍,她们有五人在美国WNBA打球,真正的主力并没有露面。她们的可怕之处在于攻守极为平衡,没有明显的弱点。中国队欲战而胜之,除非发挥出超水平。

  如果前两仗皆负,中国队出线的希望就只能指望战胜最后一个小组对手尼日利亚队了。尼队被列为第四档次,但她们的实力并非不堪一击。据称,这支神秘之师拥有两名WNBA球员、七名NCAA球员。但她们延续了非洲队伍的一贯弱点:打法较松散,随意性较强。中国队必须解决好心理及体力关才可以顺利击败对手。

  复赛:至少必须胜两场

  按照规则,第二阶段将有12支球队,分成E、F两组,每组六队进行循环赛,小组赛中交过手的球队不再相遇,把成绩带入这一轮,三轮战罢积分排前四的队伍进入八强。

  如果中国队进入本阶段的比赛,那么中国队将和D组出线的三支球队交手。D组的四支球队分别是:法国、捷克、古巴和中国台北。根据分析,不出意外,应是中国台北队被淘汰出局。如果中国队带着两个负场进入本阶段的比赛,那么必须从捷克、法国和古巴三队中至少得到两场胜利才有可能进入前八。但这三支队哪支都不是软柿子,都属于世界级强队。捷克是欧洲的传统强队,历史上多次获得世锦赛前三,在雅典奥运会上还取得第五的好成绩;在四国赛上,该队球员的个人素质和整体配合让中国球员吃尽苦头。欧洲拉练时,虽然中国队赢过法国队,但在世锦赛上两队的交锋谁胜谁负还难下结论。而古巴队是一支既有美式篮球特点,同时具备整体风格的拼抢凶狠的球队。中国队必须从这三队中拼下两场,困难之大可想而知。

  当得知世锦赛抽签结果后,

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下图)曾乐观地认为,中国女篮不排除登上领奖台的可能。这是开国际玩笑抑或智者之见?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周方平

  

16劲旅明起上演女篮大战中国队进八强艰险重重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