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清华大学美院教授谈残奥吉祥物:牛的精神打动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17 中国体育报

  2006年9月6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憨态可掬的“福牛乐乐”呈现在我们大家面前。就此,记者专访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形象创作执笔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

  从精神层面切入

  吴冠英告诉记者,他是在今年4月底加入到残奥会吉祥物创作团队的。当时奥组委提供了两个修改方向,一个是白鳍豚,一个是哪吒,但也可以有新的创意出来。

  当时吴冠英就同时并行着做这个吉祥物的设计,一个是修改这两个方向的吉祥物,一个是重新构思一个新的吉祥物。“给我印象最深、最突出的就是牛的形象,实际上残奥会的吉祥物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拼搏、祥和、喜庆、顽强,我在寻找它的代替物的时候就想到牛可能是最合适的形象。”

  在通过了由专家、学者、艺术家、部分普通残疾人和残疾人艺术家一起参加的四次讨论会后,牛的构思也就逐步形成。“大概在5月中旬这个方向就定下来了。”吴冠英说。

  吴冠英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不要做那种肢体上感觉有残疾的东西,而应该从精神层面把握残奥会吉祥物的切入点。“最开始,感觉白鳍豚这个形象因为没有腿,好像是有点不健全。我想从精神层面上体现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很阳光、很乐观、很顽强,又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这是很重要的。所以选中牛这个形象,也是这个原因。”

  设计难在创意

  参与了“福娃”和“福牛”主创工作的吴冠英说,任何设计的最难点就是创意,创意也是任何设计里最核心的部分,有创意的切入点是成功设计的很重要的元素。“我们在设计福娃时同样碰到这个问题。”吴冠英说。后来大家看到的“福娃”在创作过程中采用“五行”的理念进行创意的,森林大地、江河湖海、天空、圣火这些元素,实际上都来自于创意。

  吴冠英说,虽然“福牛乐乐”的创意过程相对“福娃”轻松,但期间也经历了从美猴王、白鳍豚、哪吒再到牛形象的创意过程。“在确定了牛形象的创意后,以后推进都很顺利。”由此可见创意对于设计的重要意义。

  延展设计忽视不得

  吴冠英告诉记者,从他开始画福牛的第一笔起,他就已经想到了将来乐乐的产品设计开发问题。

  从平面到立体的延展设计是所有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吴冠英等专家设计出来的“福牛乐乐”的形象好比一张图纸,要把它变成各种玩具、纪念品,使它走进千家万户,吴冠英的这张“图纸”必须在描绘的时候就想到随后的延展设计。吴冠英说,从他开始画第一笔就已经想到了将来乐乐变成延伸产品之后应该是怎样的形态,比如如何使它立体化,用什么材料将它立体化。

  为了保证延展设计保持原作风格,吴冠英在乐乐投产后专门来到了负责生产特许商品的工厂,与这里的设计师一起完成这项工作。由于变成立体的产品后形象不可能与纸面上的乐乐完全一样,因此,在制作毛绒玩具时采用什么样的绒毛,长绒还是短绒,填充物多少合适这些问题都需要仔细研究,反复实践。这期间,吴冠英与工厂的设计师一共进行了四个版本的“创作”。

  其实,不仅乐乐的设计要考虑制作特许商品的需要,同时还要考虑制作

动画片的需要,考虑它与北京残奥会其他标志组合的需要。而所有这些延展的可能性在吴冠英下第一笔时就已充分考虑。

  巧用中国年画颜色

  吴冠英在谈到“福牛乐乐”的色彩时表示,“福牛乐乐”的色彩比较鲜亮,是因为用了较多的中国年画中的过渡色,而且这种过渡色和现代设计的语境比较协和。“以前我还做过一版用七个颜色做的,我觉得七色就是表现阳光的颜色,但是花了一些,更西洋一些,传统的东西少了。”

  “在创作过程中,专家、评委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说应该更民间一点,更民族一点,这样好和福娃能联系得更紧密。最后我把这个色彩做了一个整理,实际上这些元素也包括了太阳的主要一些色彩,比如用红和黄合成这样一种橘黄的颜色,包括品红、品绿,这是中国人最习惯用的颜色,中国民间的颜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