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为师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17 中国体育报

  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来感染学生

  高尚的情感是推动教师积极性的动力,对学生起着直接的感染作用,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教育教学过程。好的教师可以使学生感到人性的美好,不称职的教师却能使学生过早地看到和领悟到人性丑恶的一面,甚至会由此毁掉一个孩子的一生。我们有的体育教师常常无视学生的自尊和人格,一方面含辛茹苦地传授学生体育知识技能,另一方面又毫无顾忌
地贬低和伤害学生的自尊。对于学生来说,教师本身无论是“言”还是“行”,都充满着真正的教育内容,教师的道德情操,无论是什么样的内涵,都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会成为学生们永远的记忆。教师的道德修养实在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尤其我们体育教师,更要在道德素质方面加强修养,学会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发自内心的热爱学生,以良好的道德情感来影响学生。——河北内邱县第二中学田迎宾

  作为体育教师,应该有自己的魄力

  多工作,少牢骚:有的老师说体育教师不受重视,待遇低!而我不这么认为,不管舆论如何,我只管做好我的工作。上好课,带好训练,支持学校的工作……只要把工作做好了,不怕自己的地位低,不怕领导对自己吹毛求疵。

  多研究,少耍花架子。有人认为,体育教师头脑简单,我不这么认为,体育教师也是好样的。我平时多钻研教材,把体育课上得有声有色,领导看在眼里,学生记在心里;多看资料,多写,多搞科研,照样能多发表很有价值的文章。我靠实力,而不是靠嘴去讨好领导。——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玉祁中心小学戴柳英

  为师之道,重在能够欣赏与尊重

  欣赏与尊重之一,便是欣赏与尊重教师这一职业。能够做好一件事,喜欢是大前提。只有喜欢了,才会有兴趣、才会乐于接受其中的困难、挫折和挑战;才能够领略和欣赏其中的乐趣和喜悦,从而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尊重。能够自觉、自愿地欣赏与尊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就会积极、主动地提高、完善自己。

  欣赏与尊重之二,就是要欣赏与尊重你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为师之人,只有了解你所教的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征和个性特点,并能够真正地欣赏他们的特色,才能够给他们以正确的引导和鼓励;才会有很好的耐性与耐心来帮助他们克服和矫正学习及生活中的不良习性。有了欣赏,便会将学生当成同自己一样的人来看待,才会予以平等的交流和人性与人格上的尊重。为其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培养他们严谨的学风。

  欣赏与尊重之三,就是要为你所教授的学生所欣赏与尊重。这一点,较之前面的两点来说,难度最大。因为前面的两点是从教师自身出发,是主动地,有着自我的意愿,而这一点,则是反馈的、回应的,是不以自我意愿为主导的。但它与前面的两点又有着很内在的因果关系。一个通晓所教的学科和专业,具有比较广泛的基础文化知识和较高的认知水平与思维品质,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又能够欣赏和尊重他的学生的教师,不为学生所欣赏与尊重也难。——辽宁省机电工程学校王玉蓉

  回顾七年的点点滴滴,我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采用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希望能和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们进行交流。

  首先,为人师者,要具有倾听者的耐心、理解者的真诚以及对话者的主动和热情。

  其次,诚信是金,教师要做诚信的表率。亚理士多德说过:“德性(品质)是一种习惯”。诚信作为一个人应当具备的品质,应重视在平常生活中不断浸润和持久养成。

  另外,批评也要讲求艺术。建立“受罚”训练约定,让学生明白受惩的原因。教师应该听取学生对处罚方式的意见,权衡利弊,采取行之有效的罚则进行公示。同时给予学生将功补过的机会,要做好善后工作,避免操之过急,引起学生逆反心理。——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马红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