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多彩的快乐小天使——众人眼中的北京残奥会吉祥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17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2006年9月6日晚,八达岭长城脚下,吉祥和祝福传向全世界。北京2008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乐乐”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克雷文:快乐小天使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将“福牛乐乐”称之为“多彩的快乐小使者”。他说:“北
京残奥会的吉祥物赋予了体育运动更多含义。一方面,体育运动代表了夺取奖牌的竞技精神;另一方面,运动和参与运动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欢乐和享受。这个多彩的快乐小使者将会吸引各个年龄层人士的目光,向大家传达残奥体育‘精神寓于运动’这一普遍真理。”

  韩美林:线条和色彩更民族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艺术顾问韩美林先生告诉记者,“福牛乐乐”看上去非常喜气,色彩和线条更民族化。

  韩美林说,在几个月前,就见过了“福牛乐乐”的初稿,感觉在色彩和线条上,强调了更多的民族的、民间的东西,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中国的。“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第一次见到,就提了一个意见,就是不要像日本、美国的动漫。尽量用中国的东西”。他说:“色彩很中国。虽然都是大红大绿这些中国农村最常见的色彩,但既有白描,又有黑色线条勾勒,整个形象协调统一。在色彩上,‘福牛乐乐’比福娃还热闹、喜庆。”

  韩美林介绍,当初考虑过哪吒、白鳍豚等形象,但是从内容和人物上讲,都不大合适,最后就选择了牛。牛更代表了一种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我看过很多残疾人朋友们的舞蹈演出,他们的舞蹈让我不能不感动。我认为,牛可能更代表他们的这种顽强精神。”韩美林说。

  靳尚谊:选材最费思量

  “吉祥物设计最成功的地方是选择牛作为残奥会的吉祥物。”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表示,吉祥物的选材学问最大。

  靳尚谊表示,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选材是关键,而本次设计的吉祥物形象最打动他的地方是牛这个动物本身。中国是个农耕文明的国家,牛在中国历史上扮演者重要的角色。牛本身具有的勤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特点又与残奥会的理念不谋而合。因而,选择牛作为残奥会吉祥物,是这次吉祥物设计的成功之处。

  靳尚谊同时认为,除了选材,吉祥物的设计选择孩童似的牛的形象,并配以卡通的风格,同时运用中国版画的线条和粉红、绿等中国年画的常用色彩搭配以凸显中国特色,整体造型可爱,容易引起人们的喜爱,这也为人们接受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王涛:残奥理念的完美体现

  “牛本不在最初三个方案中,但当这个形象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觉得终于看到了可以体现残奥会精神的代表作品。”谈起今天揭晓的残奥会吉祥物,作为评委之一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王涛显得兴奋不已。

  王涛认为,牛本身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它对于命运的淡定,对生活追求的执着,使生命的礼赞得到诠释。作为2008年残奥会的吉祥物,“福牛乐乐”是残奥会理念的完美体现,精神的高度表现和艺术的精美再现。

  回忆整个吉祥物的创作修改过程,王涛觉得每一幅参选作品,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牛的形象最为符合残奥会的理念。尽管设计之初也存在太过繁杂,过于民族化的问题,但随着修改工作的深入,问题得到了一一解决。以中国版画、年画和卡通画相结合作为表现形式,具有夺人眼目的艺术感染力。颜色的搭配既结合了民族的色彩要求,又表现出残疾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