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征战世锦赛道路艰辛 中国女篮内忧外患拼字当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47 中国新闻网

  

征战世锦赛道路艰辛中国女篮内忧外患拼字当头

  八月二十六日,中国篮协和维维集团在北京为中国女篮举行出征世界女子篮球锦标赛壮行会,世锦赛前中国女篮将参加在巴西举行的四国女篮邀请赛,对手包括加拿大、巴西和西班牙。图为维维集团向中国女篮赠送礼品并祝中国女篮取得好成绩。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女篮这次远赴巴西,要实现“保八争六的”既定目标,道路会很艰辛。

  内忧:伤病困扰

  队员的伤病是主教练马赫最头痛的。

  在马赫的眼里,叶莉技术全面、头脑灵活,是前锋线上不可缺少的尖刀。如今叶莉因伤缺席,对

中国女篮打击不小。

  刚刚伤愈复出的隋菲菲,已经有5个月没上过场了。到目前为止,隋菲菲只随队打过两三场比赛,之前的欧洲拉练,隋菲菲也没能和队伍合练。她能否在世锦赛中上场,还是个未知数。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女篮的前锋任蕾也在欧洲拉练时受伤,现在仍在恢复中。这个意外,更使得马赫在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

  外患:敌强我弱

  中国女篮这次分组抽了一支“下下签”,她们所在的C组被称为“死亡之组”。

  中国队3个小组对手分别是美国队、俄罗斯队和尼日利亚队。其中美国队是卫冕冠军、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在世界女子篮坛处于垄断地位,实力无人可及。俄罗斯队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中国女篮也无法与之抗衡。若要获得小组第三顺利出线,中国女篮只有在尼日利亚队身上找机会。但尼日利亚队也不是省油的灯,这支非洲冠军队里有两位WNBA球员,很多队员在美国成长,中国队想赢下这场比赛,也不是那么容易。

  小组出线后进入交叉复赛,中国女篮必须在3场比赛中赢下2场,才能跻身前八,这个任务也相当艰巨。因为中国女篮复赛的对手很可能是实力强劲的捷克、法国和古巴队,要想战胜其中的任何两支队,都不是易事。

  对策:拼字当头

  中国女篮是雅典奥运会后新组建的,平均年龄只有22.5岁,其中有一半队员没有参加过世界级大赛,只有苗立杰和隋菲菲是参加过3次世锦赛的三朝元老。

  但年轻也有好处,初生牛犊不怕虎。女篮姑娘们在半年的封闭训练里练得很苦,很累。苗立杰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她的任务不仅仅是得分,更重要的是带着年轻队员在场上应变和稳定军心。隋菲菲及时归队,即便不能上场或者得很多分,也是给年轻的姑娘们心理上的安慰。中国女篮领队白喜林说:“对手很强大,但只要我们把拼搏精神体现出来,就有希望战胜对手。”

  “这次去巴西,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赢球!”隋菲菲的雄心壮志也是中国女篮所有姑娘的心声。

  (来源:

解放日报/龚洁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