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奇葩王一梅 全能刘亚男--中国女排半壁江山出辽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07:46 沈阳日报

  辽宁女将是中国女排中的第一生力军,这从陈忠和2001年重新组建中国女排时就开始了。如今,经过雅典奥运会的局部调整,国家队中的辽宁力量愈发稳固,刘亚男、杨昊、王一梅、楚金玲,中国队的13人集训阵容中,辽宁选手占据四席,其中三人是铁打的主力,组成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奇葩初绽王一梅

  虽然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变得保守了,变革的脚步也开始放慢,但陈忠和仍然在这两年间成功打造了一件“精品”,那就是新炮手王一梅。

  王一梅身高1米92,身体素质出众,力量方面比起老主攻杨昊有过之而无不及。用陈忠和的话说,大梅是不可多得的主攻材料。为了把这块罕见的“璞玉”雕琢成旷世珍宝,雅典奥运会之前,陈忠和就将当时仅16岁的王一梅调入麾下,开始调教。

  奥运夺冠后,两名功勋主攻张越红、王丽娜淡出,中国

女排不仅不可避免地面临新老交替,更面临强化主攻的历史重任。于是,陈忠和坚定了培养王一梅的决心。两年间的比赛中,陈忠和可谓不惜血本,不断将王一梅派上场经受洗礼。陈忠和笃定,这个单纯、腼腆,甚至有些憨憨的孩子具备成为优秀主攻的一切条件。

  2006年,当王一梅步入18岁这一年时,她的成长之路终于实现了飞跃。大梅不仅在同楚金玲、李娟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更在今年8月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大放异彩。从分站赛到总决赛,王一梅场场出色,她的表现甚至给人一种独撑危局的感觉。这个夏天,

中国女排走到了组建以来的最低点,但王一梅却是一抹最鲜亮的色彩。

  不言放弃楚金玲

  虽然至今仍然是辽宁四国手中惟一的非主力,但事实上,楚金玲的成名时间要比王一梅早得多。早在2003年,18岁的她就已经是

中国队最耀眼的希望之星。她有良好的身体条件,颇有特色的发球,势大力沉的进攻,要不是后来的肩伤,她恐怕早就是主力阵容中的一员了。

  雅典奥运会后,趁着新老调整之机,楚金玲再入国家队。然而,之前的挫折让这个原本就非常沉静、内向的姑娘背上了负担。在陈忠和看来,这个以往有拼劲儿、狠劲儿的好苗子现在莫名少了激情。两年来,陈忠和对她展开了攻心为上的训练办法,但遗憾的是收效不大,心里阴影不散也直接导致了楚金玲在主力主攻的竞争中失败。至今,她只是主攻位置上的三号人物。

  今年大奖赛之前,楚金玲再度得到了机会,陈忠和尝试着让她司职高大接应。虽然她没有在第一时间锁定“周苏红第二”的角色,但她的特点还是得到了陈忠和的肯定。相信只要楚金玲不放弃,机会还会再度眷顾。

  进攻中坚俏杨昊

  杨昊是“陈家军”中资格最老的主力,是雅典夺冠的功臣。虽然她身高仅有1米83,但凭借快速的平拉开进攻,多变的手法,出众的发球能力,杨昊始终是女排快速多变打法中不可缺少的一员。

  近一年多,杨昊饱受膝伤、腰伤的困扰,竞技状态也变得不稳定,场上发挥因此时好时坏,再加上处在竞争激烈的主攻位置上,非议也就不免到来。不过,老将总是有看家的本事的。8月开始的大奖赛总决赛上,杨昊再度灵光闪现,尤其是在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她和王一梅的配合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主要的得分点,中国队主攻位置的“高快组合”初步成型。不过,之后的总决赛,杨昊的状态再度出现起伏,以致连累了中国队的整体发挥。要想继续做中国队的中坚,这是杨昊必须解决的问题。

  攻守兼备刘亚男

  攻守兼备的刘亚男是中国女排中不可撼动的主力副攻,是最让人放心的选手,更是中国队战术进攻的核心之一。最为可喜的是,在老队员纷纷受伤病困扰时,刘亚男始终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竞技状态。可以说,女排群花中,她始终是怒放的一朵。在刘亚男的记忆里,陈忠和的那句“只要你不放弃自己,我就不放弃你”始终刻骨铭心,如今更是如此。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亚男依然是中国女排冲击冠军的中坚力量。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