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给对手赞扬 请朋友捧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给对手赞扬

  一而再,再而三,费德勒的美网帽子戏法演来轻松——踏上鲜艳的红地毯,在星条旗和美网会旗的映衬中,那面瑞士国旗最耀眼。是费德勒,让纽约这一夜,吹过阿尔卑斯的山风。

  “都结束了。以最后胜利者的姿态站在这里,还能有比这更美妙的感觉吗?”第一次,大满贯夺冠后,费德勒没有泪水,只见微笑。很浅很淡,却是由衷。

  老花头

  10负1胜,罗迪克在今天之前,被费德勒完全压制。不过他强调,如今的自己已成了“另一个安迪·罗迪克”。与新教练杰米·康纳斯合作2个月,罗迪克得到了辛辛纳提公开赛冠军。“他是我见过学习能力最强的球员。”康纳斯表扬自己的新弟子。罗迪克的发球更有力了,反手控制球能力加强了,压线球更精准了,最重要的是,他的信心前所未有地高涨。

  但,这只是今天之前的感受。当球网那头,站着的是费德勒,罗迪克又被打回原形。他只发出了7个ACE球,在本届美网决赛之前的统计中,罗迪克平均每场ACE球高达近16个。他不敢上网,犹豫迟疑间,已把机会留给敌人。“我的发球远远低于平时的水准。紧张,或者太想赢,我说不清是哪种情绪,让我浑身感觉不对劲。”

  一切还是老花头,

网球场上除去费德勒,剩下的,全是其他人。而其他人,都不重要。“我们很高兴,看到安迪在低谷徘徊后又回到了顶峰。”这是客套话,罗迪克尴尬地笑笑,打断更正:“接近顶峰,如此而已。”

  新朋友

  费德勒女友米尔卡身边,坐着老虎伍兹,另一个统治体坛的人物,在

高尔夫领域。统治,自有另一种英雄的孤独。

  费德勒越来越冷静。他不笑,他不蹙眉,他不激动,他不需要表情,便已轻松获胜。“汗?汗还是出的。”咧开大嘴巴笑起来时,费德勒有点像狐狸,但并不狡黠,而是温和。“只是打得不那么紧张。”偶尔罗迪克打出几个好球,被费德勒一一化解,瑞士人会攥紧拳头算是稍稍为自己鼓劲。“在我遇到更大的挑战时,我想那才是我更享受网球的一刻。”

  费德勒的新朋友泰格·伍兹,很自负地说过:“希望高尔夫不是我一个人的运动。”他把相同的话送给无人争锋的瑞士人,“我也希望网球,不只你一个人在玩。”事实上,伍兹忙里抽空前来捧场,是费德勒唯一的压力,“他是个大忙人,总算答应决赛来看看。还好,我没有让他失望。谢谢你,老虎。”看台上,伍兹笑笑,两个孤独英雄的心领神会。

  陈年事

  一进更衣室,费德勒便打开香槟,算是庆祝。赢球,总是高兴的。有熟人带来小孩签名合影,统统来者不拒,费德勒一直都不缺耐心和好脾气。

  “当你的心变得越来越平静,然后,你便开始越来越多地赢球。”他也曾辱骂裁判,也曾怒砸球拍,也曾丧失信心,但那只是十几岁少年的不成熟。“陈年旧事,无论多么糟糕,也都是我的一部分,我不会试着抹掉。我唯一感到自豪的,就是当初我选择了网球。”费德勒的教练,曾经试图劝服他另投他门。“我还年轻,但我却是个念旧的人。”

  费德勒忘不了陈年的事。他小时候吃过一种很美味的夹心薄饼,据说那是美国货。后来每次来美国他就按照记忆叫朋友去找“儿时的味道”。“后来别人告诉我生产薄饼的这家公司已经倒闭了。”连形影不离的米尔卡,也是十几岁便认识的朋友,后来就成了女朋友。“很难说哪座大满贯奖杯,最让我激动。10年后,也许这些所有过去的奖杯,都会让我变得心潮起伏。因为,它们都是我的历史。朋友和记忆,都是越老越好。”特派记者华心怡

  (本报纽约今日电)

  费德勒第三次高举美网冠军奖杯图TP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