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轮滑局长”——王根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随着2005年轮滑世锦赛、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轮滑比赛、2006年轮滑世界杯以及众多全国轮滑赛事陆续在苏州举行,轮滑运动已经逐渐成为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并且发挥着越来越多的功能。轮滑能够在苏州开展得如火如荼,与苏州市体育局局长王根伟是分不开的。正是他一手将轮滑的火种引进苏州,并促使其发展成苏州经济、体育、教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也因此被人亲切地称为“轮滑局长”。

  苏州与轮滑结缘要追溯到王根伟2002年的一次比利时之行,在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领导的推荐下,王根伟孤身赴比利时参观考察了当地的轮滑运动:“了解了轮滑以后,我觉得这是一项很有潜力的运动,比较时尚,年轻人肯定会喜欢。同时对于场地和器械的要求不是很高,我们苏州有信心搞出比当地更好的场地,也有能力举办高级别轮滑赛事。”

  就在那一次比利时之行中,王根伟与国际轮滑联合会速滑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见面,国际滑联对于在中国推广轮滑运动很感兴趣,为双方此后的合作打下了基础。王根伟回忆道:“回来后我们投资200多万在苏州运河公园建起了比赛场地,并在总局的支持下承办了全国锦标赛并成功申办了2003年轮滑世锦赛,并且在年底以省队市管的方式成立了轮滑队伍。”

  从来好事多磨难,2003年的轮滑世锦赛最终未能在苏州举办,就在场地建好后不久,一场SARS风暴席卷全国,很多外国队伍无法前来参赛,世锦赛只好易地举行。“但是我们没有气馁,2003年的全国锦标赛还是如期举行,而且我们还锻炼了自己的队伍,并且以运河公园为基地,在全市培养出了很好的轮滑氛围。”王根伟说。

  2005年,经过再次努力申办和精心筹备,轮滑世锦赛终于在苏州成功举行,这也是这项赛事首次在亚洲举办。罗伯特在看完比赛之后,深深为苏州的轮滑氛围与人文景观以及二者的完美结合所叹服,于是便有了2006、2007、2008连续三年轮滑

世界杯分站赛落户苏州。

  “轮滑其实并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个能够整合各方面优势资源的结合点。”几年以来致力于轮滑运动的发展,王根伟有着深切的体会:“从一项运动可以延伸出很多东西,包括文化、景观、人才培养、市场培育以及运动本身。同时非奥运项目的发展需要走出自己的路,如何通过市场进行滚动,最终找到出路。实践证明,轮滑很好地与苏州的优势和特点相结合,已经进入了良性循环,达到了这个效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