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轮滑已成苏州市民运动新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9月12日,2006年“好家庭”速度轮滑世界杯环太湖马拉松赛在苏州举行。算上2005年的轮滑世锦赛,这已经是苏州第二次承办轮滑世界大赛。但是在4年前,大多数苏州市民对轮滑都还比较陌生,并没有多少人从事这项当时还称作“旱冰”的运动。但是如今一到傍晚,苏州市的许多广场如新康花园广场、石路银河广场、百花洲公园以及苏州工业园区湖滨大道等地,都有许多轮滑爱好者聚集在一起切磋技艺,轮滑已经成为苏州市民健身的新宠。

  “从2003年到现在,到我们基地培训过的轮滑爱好者已经有1万人以上。累计到基地培训的人达到5万人次以上。其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才两岁半。”中国轮滑协会苏州训练基地、苏州市运河公园主任蒋晓平自豪地介绍说。

  然而就在2002年,蒋晓平对于轮滑项目也还不是很了解。自从2002年底苏州市体育局在运河公园建起轮滑场地后,蒋晓平也喜欢上了轮滑运动,如今他已经是国家级轮滑教练。不仅如此,在他的带动下,运河公园的数十名职工经过培训和考核,也加入到轮滑教练的队伍中来,如今他们已经从苏州轮滑运动的“火种”,变成了支撑苏州轮滑的中坚力量。

  蒋晓平介绍说:“刚开始培训的时候,很多孩子的家长还不是很理解,招生比较困难。我们就先从职工的孩子们开始,拉起了一支队伍。通过全国锦标赛的宣传,轮滑培训在苏州逐渐开始升温。此后我们又在2003年11月举办了轮滑教练员培训班,并从上海请来了高水平教练,再加上全年连续不断的比赛,最终轮滑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

  由于参加轮滑培训的多为学龄青少年,在开始培训的第二年,蒋晓平将目光投向了学校。苏州市蓝缨学校、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第二实验小学以及一大批幼儿园前后加入进来,与基地进行合作培训。“拥有1500名学生的蓝缨学校,已经将轮滑列为小学和初中学生的必修课,这个学校50%的学生都会轮滑。”蒋晓平说。

  此外,俱乐部的蓬勃发展也给苏州的轮滑带来了生机。光是苏州轮滑协会下属的风火轮俱乐部就拥有3000名会员,此外由个人成立的俱乐部还有十多家。蒋晓平表示:“如今经过别的俱乐部培训的轮滑爱好者,在总数上已经超过了我们基地培训的数量,玩轮滑已经成了苏州的一种时尚和风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