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展会“斗草”打响商标保卫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在日前结束的“2006(第二届)中国国际体育设施建设与场馆运营展览会”上,“爱奇得富”商标拥有者广州爱奇实业有限公司向上海波胜运动场地有限公司就“爱奇得富”商标而打响了“商标保卫战”。

  在展会上,在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的爱奇实业展位上,该公司除了在展板上宣传自身的产品与服务之外,还将“爱奇得富”(汉字)、“喜特福”(汉字)两份商标注
册证印在显眼处。其中,“爱奇得富”商标注册证号码为第3447250号,核定使用商品(第27类)包括人工草皮、体育场用垫等。而在2号馆,上海波胜在其展出人造草系列产品的展位上也使用了“爱奇得富”中文商标,在该公司发放的宣传品中,也出现了“爱奇得富”字样。同一个展会上,同时出现了两个“爱奇得富”!

  爱奇实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奇实业是集生产、研发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人造草专业公司,是人造草国家标准《人工材料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3部分:足球场地人造草面层》起草单位之一。2001年,爱奇实业与美国西南娱乐工业公司签订协议,成为合作伙伴。当时,为发展自己的品牌,2002年,爱奇实业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爱奇得富”商标,并在2004年12月获得授权,且该商标许可爱奇实业独占使用。由于其产品的优良品质及其销售公司——广州爱奇得富人造草有限公司的大力销售推广,“爱奇得富”商标在消费者中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为业内和用户所认可,累计在全国已有几百个成功的销售案例。但在发展的道路上,爱奇实业也遇到了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扩大,“爱奇得富”也成为了部分厂家争相仿冒的目标。

  “当时,由于西南娱乐面临被破产收购,我们已经终止了与其合作。但是,上海波胜却在各种场合突出宣传使用‘爱奇得富’字样。难道我们的商标就白注册了吗?上海波胜这样的做法不但侵犯了我公司的商标专用权,而且还干扰了市场经济秩序,我们会保留采取相关措施捍卫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力。”爱奇实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而美国纺织管理协会公司代理律师则认为,作为“AstroTurf”的中文译名,“爱奇得富”被爱奇实业注册不假,但是,爱奇实业与西南娱乐在2001年11月开始合作时签署的一份商标许可协议明文规定,在协议生效期间,商标许可方所有的“AstroTurf”等外文商标及其衍生出来的所有商标(包括中文商标)与商号的拥有权都应属于许可方——西南娱乐。西南娱乐已将其名下的“AstroTurf”等商标以及与这些商标相关的所有权益和商誉转让给美国纺织管理协会公司,其中也包括商标许可合同中作为商标许可人所规定的权力和义务。

  针对美国纺织管理协会公司的观点,爱奇实业代理律师表示:首先,要明确的是上海波胜是本次侵权行为的实施者;其次,从2001年11月爱奇实业与西南娱乐签订的《商标使用许可协议》的“TRADEMARK”条款来看,该协议并不涉及“爱奇得富”商标所有权的约定,也不存在“ASTROTURF”中文衍生商标所有权归许可人的规定。故上述美国纺织管理协会公司的上述观点不能成立。同时,该律师也表示,注册商标的专用权受法律保护,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违反中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未经许可,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都应该受到处罚。商标权的依据就是商标注册证,如果对“爱奇得富”的商标权有争议,可以通过行政或司法的途径解决,而不应该采取上述方式。在商标权合法有效的情况下,对于任何侵犯“爱奇得富”商标权的行为,爱奇实业都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悉,在收到爱奇实业的书面投诉材料后,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工商所立即到展会现场采取了

维权行动:向上海波胜下达了整改通知,勒令其立即停止所有侵权行为,并没收了其宣传资料。

  对于这起商标纠纷的进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