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掌声为他们响起:记云南聋人篮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26 云南日报

  这是普通的篮球比赛,一样的球,一样的场地。这是不同寻常的篮球比赛,裁判员判罚凭借手中的红旗,运动员交流靠的是手势和眼神。

  在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男子篮球成年组比赛中,有一支十分特殊队伍——他们就是由省残联组织的云南聋人队,除身高2.08米的梵相发来自广西外,其余队员都是来自全省各州市的聋人。

  看他们的比赛是特殊的经历,3名裁判各执一面红旗执裁。聋人队员在场上不能呼喊,不论是进攻防守配合,还是接应要球,都只能靠眼睛看,领悟队友的意思,靠平时训练的默契。教练不懂手语,现场指挥只能靠手语翻译传达,有时教练急得忘了队员是聋人,冲着场上大喊。从种种细节可以看出,他们参加这项运动是多么不容易。

  在对昆八中的比赛中,云南聋人队就展示了自己敢打敢拼的坚强意志。第一节结束两队不分高下,战成平手。他们的每一次断球,进球观众都会给予最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尽管知道他们听不到。第二节,聋人队换上了身高2.08米的高

中锋,并且加强了快攻,本节结束后比分领先4分。第三节,聋人队再接再厉,最多时领先12分,但最后5分钟,一直拼抢最积极的队长吴林魁脚受伤。看着他痛苦地蜷缩在地上却无法说出自己的伤痛,看着他被抬下场后悔恨的神情,在场的人无不为他的精神而感动,抱以热烈的掌声。在第四节开始后,聋人队中表现最优秀的8号陈家辉积极组织队友进攻防守,但由于前面体力消耗大,昆八中队的队员又重新找回感觉,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你追我赶,最终聋人队的球员们由于无法准确体会教练在最后的部署,以78:79遗憾地失利。赛后他们一个个坐在场边,不愿离开,伤心地想着自己的失误,教练安慰他们说,没有关系,这样的比赛已经很好地证明了你们的勇气和实力。

  随队手语翻译邓老师介绍,他们这次来参赛并不是为了要拿名次,而是为10月份开始的全国残运会篮球赛做准备,锻炼队伍。他们从3月份开始集训,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朝着残运会“保四进三”的目标不断努力。他们是南方聋人篮球中最好的一支队伍,10名队员中有3个大专生、两名中专生,其余的都已工作,他们每个人脸上写满的是对生活、对篮球的热爱和执著。邓老师说:“有时候看到队员练球很苦,练得有时都忘了时间,有几个队员为了参加篮球赛,甚至还把工作辞了,真的是十分心疼,又非常感动。”

  队长吴林魁说:“在今天的比赛中,全队已发挥出了的正常水平,由于与对手有一定的差距,自己在最后阶段防守又不太好,所以失利了。”

  当问到8号陈家辉有没有注意到每次自己和队友进球后,观众都会为他们热情地鼓掌时,他说:“注意看到过,但由于自己听不到观众的掌声,心中又会有一些难过。”

  他们在场上,队员之间也很难交流沟通,这也是他们打篮球的最大障碍,他们只能靠简单的手语交流。当笔者想要采访队中“第一高度”身高2米08的梵相发时,队中手语翻译却告诉我,他没有学过文化,也不懂手语,打球只能靠和他熟的人用简单的手势告诉他,通过自己的领悟和平时刻苦的训练来提高自己。

  虽然,这次参加省运会的比赛成绩不太理想,但他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虽然,比分上输了,但他们精神没有输,凭着自己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对篮球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他们的路会越走越宽,越来越平坦,所有的观众都会给他们最最热烈的发自内心的掌声,聋人篮球队队员们的心一定会感受到这最响亮的掌声。

  孙亿文 孙晓云周灿顾彬摄(云南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