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欧式?NBA式?中国篮球面临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云南日报

  世锦赛结束后,中国篮球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是继续走像NBA那样的明星道路?还是向欧洲球队看齐,改变路数打整体配合?

  (小标题)亚篮联高官:中国篮球过分依赖姚明了

  在乌鲁木齐举行的第19届男篮亚青赛看台上,亚篮联第一副秘书长哈高普接受新华
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篮球过分依赖姚明了,他们更应该向欧洲学习,加强整体配合能力。

  哈高普是黎巴嫩人,坐在看台上看球时总是面容严肃,跟他聊起天来,却发现他其实很开朗、很绅士。他说,从本届世锦赛看,中国队的前几场比赛就过于依赖姚明,姚明太累了。大家把宝全压在他的身上,只要姚明发挥不好,中国队就会陷入被动,这就是明星道路打法的局限。

  他开玩笑说,中国篮球现在划分为两个时代:有姚明时代和无姚明时代。有姚明时代,中国为二流球队;没有姚明在,中国就成了三流球队。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与希腊队的那场比赛屡屡被提起。哈高普说,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前一节里两队战术上不相上下,都是在打整体配合,中国队有所发挥,差距并不很大。但后面中国队改变了打法,就明显跟不上了,这存在战术上的失误。

  他说,中国队要是多几个像姚明那样灵活的

中锋就好了,但在亚洲,明星是稀缺资源,走这条路行不通。

  NBA打法其实并不是亚洲篮球发展的方向。日本世锦赛四强中的3支都是欧洲式打法,讲究全队配合。事实证明,走明星道路的美国梦七队不仅本届没拿上冠军,前两届也没拿到。相比而言,讲究配合的欧洲篮球近年来发展却非常迅速,每一名队员都有机会发挥。在这一点上非常值得亚洲球队包括中国队借鉴。不过,现在尤纳斯也在改变,希望他能为中国队带来更好的理念。

  (小标题)中国篮管中心:不围绕姚明我们靠谁

  “下一步我要和尤纳斯好好商量一下中国队以后战术的发展方向,我个人认为应该实行以姚明为核心、发挥其他队员能力的全攻全守策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说。

  他说,走哪种道路,这要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韩国队肯定是小快灵打法,欧洲没有突出的球星,而美国、阿根廷、巴西都有自己的球星,所以形成不同的风格。中国无论走什么道路,肯定要围绕姚明制订战术。

  我们有这样一个优势在,不依靠他还依靠谁?就是依靠姚明,我们才得以跻身世界二流。中国队目前有3位2米10以上的中锋,这种优势全世界也少见。我们这种打法是符合目前实际的。实际上,姚明在世界任何一支球队都会是核心。

  过去中国队也是在小快灵上下功夫,现在正在向快准灵上发展。好在我们还有一个姚明,在目前中国篮球高大化的基础上,走快准灵是没错的,队伍已经高大化了,身高在这里,要充分发挥姚明的作用,很好地挖掘其他队员的能力。

  不过,我们要依靠姚明而不是依赖姚明,从世锦赛的数字上可以看出,中国队外线平均得分超过了内线,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但我们确实需要两种打法,中国队缺的是力量、速度,对抗性差,尤其是行进间快速对抗性差,传运球突破技术不行,我们的优势是投篮。

  “我认为,中国篮球处于过渡阶段。具体训练方向我还要和尤纳斯商量,但可以肯定的是,姚明一定是核心。”

  (小标题)教练、球迷众说纷纭

  刚刚在亚青赛夺冠的国青队主教练李春江对这个问题表现得非常谨慎。

  国青队在亚青赛一路凯歌,他基本采取的是多变的、整体配合的战术,实践证明相当有效,也证明了李春江战术指挥上的得当。

  根据自己执教国青队和

广东宏远队的经验,李春江承认自己更倾向于整体配合的打法。他补充说,这要视队伍的情况来定。世锦赛前八强中就有6支欧洲队伍,我们的队伍外线的灵活和应变能力差距还是有,身体、技术上的差距也不是一天两天。实战中进攻、防守上针对的是对手,在应对不同对手时要有不同的战术才行。

  泰国青年队主教练赵选民说,中国队还是应该坚持快准灵结合的多变打法,同时加强力量训练并增强对抗能力。

  黎巴嫩青年队主教练保罗·瓦特则认为,中国篮球不能只满足于自己在亚洲称老大,应该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去学习外面的先进理念,才会走得更远。

  号称有30多年“球龄”的铁杆球迷王先生说,这些年我们说个人太多,战术研究太少。中国队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就必须从现在开始明确战术,这样才能在奥运会上有成熟的风格。

  他说,这是很重要的一环,再左右摇摆,只能是四不像,把什么都耽搁了。新华社记者丁秀玲张苏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