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6岁姚明:闯荡NBA不再迷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0:05 上海青年报

  姚明拿起切刀,把生日蛋糕齐整地切开,明天他将度过自己26周岁的生日。昨天下午在佳得乐主办的“姚”望梦想球迷见面会上,有人让姚明摆一个自认为最帅的姿势,姚明坐在沙发上,把胳膊搁在靠背上,跷了一个二郎腿,“最轻松的姿势就是最帅的姿势。”成长之路虽然紧张激烈,但姚明更追求的是一种原始的轻松,在这种轻松之中,他享受着生日带来的乐趣。

  (记者 张逸麟)

  每一岁,姚明都在进步

  26个年头,姚明一直在向前走,如今在NBA打拼4年的姚明回首往昔,依然感慨万千。“第一次到休斯敦,我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是查询哪一班航班能最快回国。第二年就不会这么想了,到了第三年,我下飞机后脑子里想的就是怎么开车到家。人是会长大的,现在在NBA里,我已经不会再迷路。”姚明回忆说。

  作为老搭档,刘炜昨天也来到现场为姚明庆祝生日。4年前,姚明去NBA时的感觉是恐惧,而4年后,姚明给刘炜的感觉是恐怖。“姚明让人恐怖,他每年都在成长……姚明已经在一个很高的高度,但仍旧每一年都在成长,不知道明年回来时,姚明会成什么样。”刘炜说。

  赛场上,他只哭过一次

  姚明终日与比赛为伍,也饱尝比赛为他带来的酸甜苦辣。在姚明的记忆中,哪一场比赛让他印象最深呢?姚明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但如果让他选择印象最深的三场比赛,“2004年雅典赢塞黑的那场,今年世锦赛对斯洛文尼亚的那场,以及2002年我拿下CBA冠军的总决赛最后那场比赛。”

  男儿有泪不轻弹,经常在比赛中看到姚明的笑脸和怒容,那么姚明有没有为比赛而流泪?“只有一次,那是在我第二年还是第三年打CBA的时候,当时是客场打山东,比赛开始时,我们曾经12:0领先,但是后来怎么也得不了分,给对手打了二十几分的高潮,回到更衣室我就哭了,当时觉得非常窝囊和委屈。”

  

小巨人,也曾当过小弟

  姚明从小就是巨人,进小学身高就达到1.47米,高年级时身高已经超过1.70米。来到上海东方队后,小巨人曾给老一辈的队员当过小弟,对此姚明“耿耿于怀”,他指出当时队里的老队员章文琪常让他给自己跑腿买烟。而章文琪昨天也来到现场,他解释说:“姚明进队时,身高就跟我差不多,我当时虽然没想到他会去NBA,但也知道姚明肯定能进国家队,因此非常‘照顾’他,每次让他帮我买烟,多出来的零钱我都让他自己买冰棍吃……”加盟

火箭之后,姚明也曾给其他老球员当过“小弟”,为弗朗西斯和莱斯拿过鞋,这是篮球队的“规矩”,而现在则轮到新球员给姚明做小弟了。今年加盟火箭的希腊球员斯潘就得走姚明的老路。

  新赛季,巴蒂尔是块补丁

  每一年姚明的生日过后,他都要前往美国,踏上新赛季的NBA之路。可以说,姚明的生日成为他出航的码头。姚明对一个多月之后的新赛季充满憧憬,“在我打的这四年中,

火箭队两次进入季后赛,在下个赛季我们应该有所突破,最低的目标是打到季后赛第二轮。”火箭的训练营将在10月1日启动,届时姚明将回到火箭队。

  姚明非常看好的斯威夫特在夏天离开了火箭,取而代之的是防守专家巴蒂尔,对于这个新队友,姚明评价说:“通过以前的比赛和世锦赛上的表现可以看出巴蒂尔是一个补丁型的球员。这种球员不好当的,因为球队中有很多小漏洞,他能够补充我和麦迪遗留下来的不足,可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