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输惨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2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0 3完败于意大利也许不算新闻,但是三局净负27分,中国女排让人匪夷所思的表现直接将几乎要被淘汰的古巴女排重新送入四强,自己则继2004年大奖赛仅获第五之后又一次无缘总决赛的四强。两局17 25,一局14 25,中国女排遭遇了一场将让她们刻骨铭心的失败。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没有变化,率先登场的仍然是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
亚男、徐云丽,二传冯坤,接应李珊和自由人张娜。

  开局阶段意大利女排利用罗比安科的发球轮频频破坏中国队的一传,连得3分以3 0领先。尽管中国队一度凭借杨昊的扣球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但是关键时刻冯坤持球让意大利再度以13 9占先,中国队随后换上周苏红,不过依然不能挽回颓势,托古特和帕吉攻势凌厉,将比分锁定在25 17。第二局比赛周苏红继续出场试图加强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无奈中国女排整体状态欠佳,意大利队则依旧斗志旺盛,帕吉的背飞让意大利以25 17再下一城。

  第三局裁判的几次有争议的判罚对中国队不太有利,意大利

女排又取得8 5的领先。暂停后里涅里的强攻和托古特的进攻、拦网让
中国女排
阵脚大乱,意大利女排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 7,并一路领先以25 14轻松获胜。

  至此,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小组赛A组的争夺全部结束。意大利、中国和古巴三队的战绩均为一胜一负,经过计算小分,意大利队排名小组第一位,古巴队名列次席,中国则屈居第三位惨遭淘汰。

  在随后决五六名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经受了心理考验,以3 0轻松击败

日本队获得了第五名。

  陈忠和:今天全线崩溃

  “今天比赛打得很糟糕,各个环节都没了。”陈忠和主教练赛后只能感叹全线崩溃。具体评价到比赛过程时,陈忠和认为一传的失常是失败的导火索:“一传上不去,快变打不出来,主攻手没法下球,杨昊今天打得也失常,进攻打不出来后,意大利就组织起了反击,而进攻不行后我们的拦防也没了,队员们在比赛中打得不够清楚,导致非常被动。”

  从赛后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全场扣球得分为33分,拦网得分为6分;而意大利这两个数据是44和11,攻防两个环节中国女排的差距都非常明显。没有体现在数据上的还有中国女排心态的失衡和配合的紊乱,对此,陈忠和表示,“对意大利和巴西这种队伍的时候,一旦打不死对方,队员很容易急躁,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全队的混乱,打得不够清楚。意大利的拦防很强,在我们进攻不得力的情况下队员思想包袱也太大。”

  混乱的直接后果就是失去了整体感,“没有整体,队员在场上都在想自己的事情,没有打到一块去。”陈忠和有点无奈,“我们必须看到不足,队员们太着急了,我暂停、换人每局都用满了,但是却没什么效果。”最后陈忠和强调回国必须好好总结:“这次作为锻炼了,要将这场失败作为一次教训,回去要总结,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对手的情况,看今后针对意大利如何打。”

  周苏红:复出难救主

  在因伤缺阵了大奖赛全部三个分站赛和总决赛首场后,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周苏红终于回到了球场上,但是火线复出的周苏红却没能够成为中国女排的救星,替补出场的作用也并不明显。

  意大利女排昨天的战术部署非常明显,就是发球找人,利用杨昊、李珊一传不稳的弱点破坏中国队的一传。此举在首局一开始就收到效果,王一梅、杨昊四号位调整攻受阻,二、三号位快球更是难觅踪迹。9 13落后时,陈忠和终于按捺不住,派上了伤势刚刚痊愈的周苏红,目标同样明确,就是利用周苏红全面的能力加强一传,并伺机在二、三号位下球。

  遗憾的是久伤初愈,此前没有经过任何热身的周苏红显然距离自己的最佳状态还有很大距离,不论是一传还是进攻上的贡献都没能达到陈忠和的预期。从赛后数据看,第一局中途上场后,后两局周苏红全部先发,但是直到第二局中国女排4 10落后时才以二号位背快拿到第一分,而第二分更是等到了第三局7 16落后时才得到。基本打满全场的周苏红最终只得到了可怜的两分,这和昔日命中率高得惊人,稳居中国队全队得分榜前三的炮炮可以说是判若两人。

  进攻上没能显威,周苏红在一传上也没能找回感觉,面对意大利的漂亮发球,素来一传稳健的她竟然也接飞了好几个球,并没能稳住中国女排已经混乱的阵脚。急于帮助球队的心态多少影响了周苏红的发挥,但是久疏战阵才是她没能正常发挥的一个主要原因。

  最可怕的输球

  中国女排不是不能输球。但以这样的方式输球令人难以理解,无法接受。综观全场比赛,面对并非超一流的意大利队,中国队表现得完全像一支世界三、四流队,很不正常。20多年来,中国女排几经沉浮,能够长期屹立在世界豪强之列,真正的看家功夫,其实不是快变的战术特长,也不是拥有郎平这样的超级大炮,而是令任何对手都畏惧的那股子“打不死,拼到底”的气质。换用通俗的语境表述,那就是我们的女排姑娘最“皮实”,最“经打”。仔细回忆,从袁伟民时代起,历届女排的辉煌并非建立在实力的绝对优势上,而是在反复拉锯、反复争夺的艰难过程中换来的,最近的记忆就是雅典奥运会决赛中上演惊天大逆转。于是,长期的沉淀养成了中国女排独有的“打不死”的霸气。

  这种可贵的气质并非虚无缥缈,而是真真切切体现在一系列真实的场面上。比如,每当遇到困境,女排姑娘们总能迅速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并发起迅猛的反击,总有一个或者几个球员站出来力挽狂澜,教练员在临场指挥中总能保持冷静的头脑,找到应对之道。哪怕是输了球,女排姑娘也显示出王者的底蕴。所谓:输了球,但不输气势,大旗不倒。

  但昨天面对并非顶尖的意大利队,中国女排从比分到场面完全是一触即溃、一打就趴的“豆腐军团”。球员六神无主,陈忠和昏招频出。中国女排输掉了什么,前后一对比,答案已经有了,就是不但输了比赛,还输了压箱底的东西———愈挫愈勇的精、气、神。这才是对手最惧怕我们的地方,绝对不能输掉。

  作者:梁军/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