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败于意大利无缘四强 中国女排输惨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晨,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了小组赛的全部争夺。中国女排0∶3惨败于东道主意大利队。根据国际排联的规则,意大利队和古巴队分别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出线,1胜1负的中国队则以小分之差遗憾出局。在今晨结束的半决赛中,巴西队3∶0轻取古巴队,俄罗斯队3∶2险胜意大利队。巴西队将与俄罗斯队争夺总冠军。

  根据国际排联的规则,中国女排只要不以0∶3失利,就将凭净胜局或胜负关系的优势进入半决赛。即使遭遇0∶3,只要拿到44分,中国队仍将以微弱的优势出线。不过就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发挥失常,几乎成了一支不会接一传的球队,前两局均以17∶25负于对手。虽然前两局的失利让人失望,但是只要第三局中国女排能拿到18分,仍能挤掉古巴晋级四强。

  第三局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的进攻就受到了对手的压制,以5∶8进入第一个技术暂停。在打到7∶11后,中国女排的糟糕表现让

意大利队连得5分,将优势扩大为16∶7。在周苏红勉强拿到一分后,中国
女排
又连丢4分,出局的残酷现实已悄悄来到姑娘们面前。陈忠和虽然连续叫了暂停,但仍无济于事,最终以14∶25输掉了第三局。

  27分的分差也是近年来

中国女排最惨痛的一次失利,同时也把古巴队送进了四强。中国女排昨天在随后进行的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直落三局战胜日本女排,三局的比分是25∶20,25∶13和25∶18。

  ■ 探因

  一传糟糕导致溃败

  这场惨痛的失利必将成为中国女排的一本反面教科书。全场比赛中国队一直被压着打,心态失衡导致拦网不力、进攻受挫,攻防全面崩溃。而中国队溃败的主因还是糟糕的一传,本场比赛中国女排不会接飘球的缺陷暴露无遗。

  意大利队的发球原本是她们最薄弱的一环,但没想到正是她们的发球却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意大利女排的发球大多是上手飘球,攻击力并不强。不过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却极低。一传到位率低与技术不过硬和注意力不集中有很大关系。心态不稳、技术动作走样,往往导致垫飞或失误。

  由于一传太差,中国队打不出快攻,而只能将球分到二、四号位强攻。由于得不到副攻的掩护,主攻手的火力点暴露无遗。这样,意大利队的拦网就轻而易举了。杨昊和王一梅两位主攻的扣球不是被拦就是失误,这也导致了中国队得分能力大减,最终惨败于对手。

  此外,心态上的变化也是中国队惨败的原因之一。开局过早被对手拉大比分,显然使得女排姑娘们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急躁的情绪在全队蔓延,无谓的失误频频出现,这也说明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目前还不成熟。

  ■ 声音

  陈忠和:球队不是整体

  在遭遇了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后,主教练陈忠和也显得很无奈。“我们从开局就打得太被动了,而意大利队则表现非常出色,她们发挥出了真正的潜力。”从赛后的技术统计看,中国队全场比赛扣球得分为33分,拦网得分为6分,而意大利队在这两方面的得分分别是44分和11分——在攻防两个环节上,中国女排与对手的差距都很明显。各个环节全面“崩溃”让主教练陈忠和无法指出中国队具体是输在哪里,“我们打得不像一个整体。队员们太着急了。我暂停、换人每局都用满了,但却没有什么效果。”散乱确实是中国女排的真实写照。队长冯坤说:“我们在接发球环节没有完全发挥出正常水平。”

  意大利队主帅博尼塔赛后说:“今天这场比赛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我们需要一直像今天这样打球。”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浩 编写

  ■ 记者述评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中国女排输了,而且还输得惨不忍睹。经历了这样一场溃败,哀叹写在主教练陈忠和的脸上。只能拿到第五名对中国女排来说也许并非坏事,在2004年奥运会前的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也仅仅名列第五,但随后却在雅典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中国女排早就需要一场失败来让自己清醒,输给意大利远比输给巴西来得震撼。雅典的辉煌早已过去,两年的调整期里,我们并没从中国女排身上看到进步,反而她们身上的缺陷却暴露无遗。这并不是陈忠和的错,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补充了一些新队员,但这些新人还不符合中国女排的要求,陈忠和不得不重召老将,为此他还引来不少非议。长年的征战让女排姑娘们伤痕累累,而为了不让球迷失望,她们不得不坚持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因为对中国球迷来说,中国女排不能输。

  离世锦赛还有两个月时间,“三连冠”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从球队的现状看,要想实现第二次“三连冠”难度非常大。这次参加大奖赛的经历已经证明,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还有很多地方还不成熟,要想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治本”几乎不可能。中国女排的长远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实现卫冕,现在的失败都是“练兵”。不要质疑陈忠和的能力,也不要小看中国女排的潜力,因为雅典奥运会的绝地反击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国女排只要认真总结并及时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延续辉煌并不是梦想。当然,球迷也该给中国女排一个宽松的环境,不要让压力压垮成长中的中国女排。本报记者 陈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