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传技术不过关导致中国女排崩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3:39 深圳特区报

  中意之战中国队完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队糟糕的一传到位率难以保证本队进攻组织的需要。如果中国队的一传现状不能得到改进,这将成为中国女排进步的死结。

  接飘球能力差

  中意之战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只能用糟糕两个字来形容,接飘球能力差的弱点暴露
无遗。此前的比赛中国队女排也几次暴露出了一传到位率较差的弱点,尤其是飘球往往成为破坏中国队一传效果最好的武器。较之古巴队大力跳发球的威慑力以及巴西队找人、找区飘球的深厚功力,意大利女排无论如何都算不上是一支发球出色的球队,然而中意之战该队的发球却给了中国女排致命的打击。

  中国队接飘球能力差已经成为共识了,一方面是队员的一传技术不过关,另一方面中国队队员在场上精力不够集中、脚下移动速度慢也是重要原因。中意之战中国队的一传极为混乱,自由人张娜一传欠佳,主攻杨昊和接应李珊本就不擅长接发球,即使被主帅陈忠和寄予厚望的周苏红在场上也几次将球接飞。

  糟糕一传阻碍一攻

  以往的比赛总是说中国

女排糟糕的一传阻碍了本队的快变战术,尤其是二、三号位进攻打不出来让中国队显得格外被动。然而此役中国队所受一传的限制已经“升级”,
中国女排
满天飞的一传不但让快攻战术难以组织,即使是冯坤直接将球传到四号位也很难保证到位。对于中国队来说,此役能让攻手舒服地扣球已经显得过于奢侈,传球不到位令攻手个人在线路的控制和力量的掌握上都颇有难度,一攻难以给对手造成威胁也在情理之中。

  

意大利女排也一直是中国队心里一个解不开的“结”,近两年交锋的明显劣势更是让中国队在心理上产生了畏难的情绪。心理的变化也是影响中国女排一传到位率的一个重要原因。意大利队的飘球原本威胁不大,但是中国队自己底气不足心里过于紧张,才会导致一传这个技术环节动作的变形。连续的一传不到位更是让中国队雪上加霜,恶性循环终于导致中国队在一传上的全线崩溃。

  中国队现在的七名主力队员确实有半数以上的队员一传技术不过关,三大一传核心力量周苏红、张娜和刘亚男此役也表现平平。备受伤病困扰的周苏红此役虽然完成了其在本次大奖赛上的“处子秀”,但是长时间不能登场确实让周苏红一时难以进入比赛状态,一传出现失误也在情理之中。刘亚男此战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张娜则表现让人失望。

  中意之战中国女排一传的全线崩溃导致了全队的大溃败。由于强攻实力有待提高,中国队是几支世界一流强队中对一传要求最高的,如果不能解决接飘球能力差的问题,中国队在今后的比赛中还会遭遇更大的挑战。(段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