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队惨败意大利仅获第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48 京华时报

  

中国队惨败意大利仅获第五

  杨昊强攻不下只能吊球。CFP供图

  世界女排大奖赛三局狂输27分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昨天凌晨在意大利结束,中国女排0比3惨败于东道主意大利女排,比较小分被挤出四强,意大利和古巴携手出线。在昨晚稍后进行的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中国队直落三局击败日本队。

  意大利队上一场小组赛输给了古巴,因此本场比赛她们除了全力取胜没有退路。本赛季中意两队上次相遇是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半决赛,中国队3比2艰难击败对手。中国

女排似乎对于这场比赛的难度准备不足,一上来就陷入了被动。

  

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没有变化: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二传冯坤,接应李珊和自由人张娜。第一局中国队进攻连续受阻,很快9比3落后。一传此时显得很不稳定,中国队的快变进攻无法实施,只能靠四号位主攻的强打。但主攻手杨昊基本不下球,只有19岁的王一梅苦苦支撑。虽然换上了周苏红,但局面仍然没有起色,中国队第一局最终17比25失利。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和第一局如出一辙,中国队进攻仍无起色,开局就以3比9落后。此时中国队还是只能依靠王一梅一个人的强攻,这显然无法扭转局势,以17比25再输一局。

  第三局,心态更加失衡的中国队失误越来越多,而意大利则是越打越顺,14比25,中国队第三局也无力回天。这场比赛也是中国女排遭遇一个月来第二场完败。经过计算小分意大利和古巴从本组携手出线。

  陈忠和:一传崩溃是败因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在0比3输给意大利无缘大奖赛四强后,陈忠和脸上写满了无奈。总结原因,他认为一传失常是关键所在。

  “暂停和换人都用过了,没有用!”陈忠和认为主要问题还是出在一传上,“一传上不去,快变打不出来,主攻手没法下球,杨昊今天打得也失常,进攻打不出来后,意大利就组织起了反击,而进攻不行后我们的拦防也没了,队员们在比赛中打得不够清楚,导致非常被动。”

  同时陈忠和认为球队没有打出整体感来,队员们太急躁,感觉是在各打各的。陈忠和强调:“对意大利巴西这种队伍的时候,一旦我们打不死对方,队员很容易急躁,导致全队的混乱。意大利队拦防很强,我们进攻不得力的情况下队员思想包袱也太大。”

  对于这次挫折,陈忠和认为是个很好的教训,回国后可以好好总结,有利于球队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去打世锦赛。

  脆败并非偶然

  本报记者刘旭辉

  中国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完败在巴西和意大利两支球队手下,细细看来,并非偶然。

  第一,中国女排向来是以快变著称的球队,而快变主要体现在副攻和接应位置上,而近来中国女排的伤病恰恰来自这两个位置。2004年奥运会冠军队主力副攻张萍今年一直伤病缠身,大奖赛开赛前主力接应周苏红也因伤缺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质量,1.85米的刘亚男虽然技术全面,但身高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她的进攻力。

  第二是风格相克。中国女排历来是技术全面的代表,但目前的国际排坛巴西和意大利大有赶超之势,她们不但强攻有实力,而且在拦防和防守串联技术上也都很出色,这样中国队的优势就无法体现,而强攻能力差的弱点则暴露出来,尤其是目前杨昊的实力显得不足。

  第三是心态不稳。中国女排在连夺

世界杯和奥运会两枚金牌后,一度队内的部分队员有些摆不正位置,为此陈忠和甚至将球迷来信在队会上宣读来重新激起队员们的斗志。虽然后来通过谈话等方式得以解决,但是并不见得彻底根除。而目前中国队在球场上遇到困难后所表现出的浮躁情绪也是非常值得陈忠和加以警惕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