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少大胜看似酣畅却藏巨大差距 技术落后染国足陋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4:26 新民晚报

  同在一片天空下,国少队似乎也逐渐染上了国足的陋习。尽管小组赛3场不败,以小组第一出线。但从比赛过程看,这支当年让谢亚龙为之惊叹的球队,正在快速褪去身上的灵气。简单粗暴的打法,完全掩盖了之前技术一流的光环。和韩日球队保持本国足球传统的表现相比,国少队已经从两年前的领先者逐渐沦落到屈居人后。

  如果说首战叙利亚队是因为对手打密集防守,次战被越南队逼平是由于轻敌,那么
昨天以全部主力出场,意欲大比分击败孟加拉队的国少让人多少有些失望。5比0的比分虽然称得上大胜,但比赛中国少球员在技术能力上的表现却让人毫无欣喜可言。面对业余水准的对手,国少队大部分时间完全放弃短传配合,打起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虽然“轰炸”也有收获,但国少本身的失误同样称得上叹为观止。

  作为这支国少队的前身,徐根宝的U14国少队两年前曾打得

日本队灰头土脸,超强的技术水准让亚足联官员惊叹连连。去年,在
鲁能
基地举行的亚足联U17锦标赛
预选赛
,目睹球队流畅的技术和打法,足协副主席谢亚龙也曾兴奋不已。但仅仅过了一年,这支希望之师已经面目全非。在功利足球、出线足球的压迫下,国少队逐渐丢掉了最闪光的技术特长,转而走向成年队的“高大全”打法,从地面配合过渡为高空轰炸,比赛场面也从视觉享受变成了“视觉污染”。

  作为中国足球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青年队历史上曾经多次为国争光。但这支国少队的前景却令人堪忧,一年来的快速堕落成了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一个缩影。接下去无论是四分之一决赛遭遇朝鲜队,还是进入四强后的争夺,国少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徐东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