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军霞:儿子是自己的骄傲 最终还是离不开“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25 扬子晚报

  13年前的昨天,王军霞用她矫健的步伐,第一次打破女子万米世界纪录,创造了她个人的辉煌;13年后,王军霞来到南京,还是用她矫健的步伐,带领广大读者,一起跑向健康,跑向美好的生活。昨天,王军霞作为安利纽崔莱健康跑的活动形象大使来到了南京,在和记者共进晚餐时,她寄语百万读者:“喜欢体育,参与运动,健康快乐!”

  13年前的纪念日

  1993年9月8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传来喜讯:辽宁省20岁小将王军霞与云南省26岁老将钟焕娣在女子1万米比赛中双双打破30分13秒74的原世界纪录,她俩的成绩分别为29分31秒78、30分13秒37。13年后的昨天,要不是王军霞主动向记者说起,谁也不会想到,昨天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纪念日,也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有了这个基点,从此之后她便一步步地走向了运动生涯的最顶端。

  作为形象大使,王军霞来到了南京,在主办方安排下,参加了一整天的活动,到了晚上王军霞丝毫看不出任何疲劳,在晚上的饭桌间和同来参加活动的莫文蔚可谓是谈笑风生。可是说笑间,王军霞突然沉默了下来,在记者的追问下,她轻轻地说道:“13年前的今天,我破了人生第一个世界纪录,今天可以说是我的第二个生日,是我事业上的生日。”一时间难以抑制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也许在人们记忆中留下最深印象的是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5000米冠军,但是对于王军霞来说,13年前的昨天才是她人生的新起点。

  难忘身披国旗一幕

  谈笑间,有人说道:“王军霞你可是骗了我们太多的眼泪。”听了这话已经经历了太多风雨,也已经身为人母的王军霞居然脸红了起来,13年后的第一个世界纪录纪念日,王军霞回忆最多的还是那个众所难忘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还是“破纪录后身披国旗的东方神鹿”那永久的一瞬间。“那面国旗是一位留学生扔给我的”,回忆如潮水般涌上心头,王军霞印象很深,“当时我也在寻找国旗,而那位姓刘的留学生正好带了一面国旗进入场内,因为当时场内管理特别严格,他便从三层楼的地方一路绕过检查关卡,一直冲到第一排,把国旗扔给了我”,有了这样辉煌的过去,在如今的王军霞记忆里已经足够。

  现实中的质朴女子

  2004年,王军霞的处女作《夺子》出现在英国的中国电影展中,王军霞也用自己的本色扮演的农村妇女宁志英感动了所有人。现实生活中的王军霞虽然不像宁志英那么土得掉渣,但是运动员出身的王军霞给人的印象就是爽直和质朴。

  本报记者请她给读者寄语时,王军霞并没有“按照”记者要求写下一句话,而是十分认真地留下了一大段感人肺腑的留言,这让在场记者为之感叹。晚饭时间,王军霞滴酒未沾,她告诉记者,“明天还要为安利健康跑领跑,喝酒我担心会误事”。也许是受了王军霞的影响,一同前来参加活动的莫文蔚也是显得十分亲和,不仅对就餐应声而来的粉丝们笑容满面,就连签字、拍照的要求也统统答应。

  事业家庭两不误

  王军霞在1996年就曾与江苏徐州的一家健身器厂合作,联合开发健身器,并出任副厂长。在她正式退役之后还与别人合作开了一家关于健康跑的公司,自己是该公司的法人。虽然退役,但是王军霞依然没有放弃跑步,就连她开的公司也是与跑步有关。其实,除了跑步与开公司以外,王军霞还拍过电视剧、出国留过学。王军霞说:“刚开始自己也挺茫然的,退役之后想多学点东西,然后就去美国留学,学到一些东西后又放不下家里的一切,又返回沈阳。”

  不过,如果要她在事业与家庭中选择一个更为重要的,一心放在事业上的王军霞还是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家庭。“从性格来讲,我绝对会偏重于家庭这方面,虽然我儿子在幼儿园,也有单独的阿姨照顾,但是我还是总不放心儿子。我觉得在某方面,家庭还是要比事业重要得多。”

  儿子是自己的骄傲

  说到自己的儿子战意博,王军霞丝毫不掩饰作为一位母亲的喜悦,她还开着玩笑说,现在最想要个女孩子,按照她的放养式教育法,如果有运动天赋,希望能培养成为一个能打破她保持的世界纪录的东方小神鹿。“不过要是个男孩,那也不错,那就可以改变男子中长跑薄弱的情况啦。”开朗的王军霞大声地笑了起来,眼神里满是憧憬。

  退役这么多年,又做了妈妈,王军霞却是越来越漂亮了。学会了给自己化妆,知道怎样去保养,身材保持得仍然和一个小姑娘一样。

  最终还是离不开“跑”

  现在王军霞在沈阳开了自己的俱乐部,宣传推广健康跑,告诉人们怎么跑才是最健康的,怎样才能跑出健康。这段时间她还作为安利纽崔莱的健康大使在一些城市跑来跑去,为她的理想去努力。没有了非要去争一个世界冠军的压力,王军霞现在跑得够轻松,也跑出了她的幸福人生。生活中不计较太多的得失,努力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会有一种真实的满足感。也许这是王军霞所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了吧。处在这种幸福状态下的王军霞又要跑出下一个幸福片段了!

  撰稿 赵晨彦 贾晓宁 鞠健夫 殷小平

  

王军霞:儿子是自己的骄傲最终还是离不开“跑”

  王军霞与残疾儿童共绘一片绿色。吴俊 摄

  

王军霞:儿子是自己的骄傲最终还是离不开“跑”

  

王军霞:儿子是自己的骄傲最终还是离不开“跑”

  王军霞在给本报百万读者留言。鞠健夫摄

  新闻链接:

  1993年是王军霞运动生涯的顶峰,她先是获得第4届世界田径锦标赛10000米跑和第5届世界杯马拉松赛的冠军,接着在第7届全运会上以8分12秒19和8分6秒11的成绩两次打破女子3000米世界纪录,并以29分31秒78的成绩打破女子10000米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突破女子10000米跑“30分钟大关”的运动员,轰动世界体坛,被称誉为“东方神鹿”。她在这两个项目上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1996年王军霞首次参加奥运会,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金牌,并以31分02秒98的成绩获女子10000米银牌,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长跑金牌的运动员。1994年王军霞获“欧文斯奖”,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运动员。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