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龙狮名镇看西樵寻求体育与经济社会的互动——访中共西樵镇委书记刘涛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17 中国体育报

  初见刘涛根,第一眼关注的是他身上藏不住的南海人的精明和豪爽。谈到西樵的产业发展,刘涛根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谈到西樵的武术传统,刘涛根又是一脸的自豪;最让我们怦然心动的,是他对发展当地群众体育的独特见解。

  西樵四板块永续是关键

  西樵的支柱产业,主要在四大块:纺织、陶瓷、农业和旅游等。

  “广纱甲天下”,纺织业、陶瓷业、农业素来是西樵的传统产业,历史悠久。但过去西樵的纺织产业链条不深,产业配置不合理,附加值不高。而陶瓷业、农业由于对高科技运用少,高端产品少,也缺乏强有力的竞争力。

  近年来,当地党委和政府针对这一现实,从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他们大力引进纺织机械企业和纺织名牌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合理产业配套,强化了产业竞争力。同时,他们通过市场和法律的手段,推动陶瓷企业加强科技投入,培育名牌产品。现在,西樵的传统产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升级转型。

  在谈到产业转型时,刘涛根的一个观点引起了我们的共鸣:在产业的发展中,建立一种长期和永续的发展模式十分重要。这种模式的要素既在产业中,比如科技的手段,环保的手段,品牌的培育等等;也有在产业外的,比如投资的软环境、当地的人际关系。而发展体育运动就是营造好的环境的重要渠道。

  通过体育活动达到关系和谐

  刘涛根认为,体育活动可以增强体质,在快乐的氛围中达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他特别提到:去年西樵的“体艺文化节”,把传统群众体育活动和文艺活动融为一体,活动一直延伸到村委会,有5千多人参与,观看群众10多万人,当地群众几乎倾家而出,效果十分显著。在活动过程中,当地的20多家企业纷纷解囊赞助其中的某个项目,并且组织自身员工参加。谈话过程中,刘涛根接到当地一个企业负责人的电话,表示今年还要给体艺节赞助20多万。积极参与、寻找快乐、达到沟通,群众体育活动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确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刘涛根看来,基层的群众体育活动要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喜好,要有趣味性。他的观点是,“文化的东西,越老越好;群众活动的东西,越有趣越好。”要吸引群众的参与,活动本身的设计要有创新性,要融入现代的、文化的要素。他们组织的拔河赛,就是当地群众在两条船上的角力,败者人倒船翻,真是观者如痴如醉,赛者回味无穷,有趣得很。

  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如同当地的南狮和龙舟,其生命力将一片灿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