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樵:龙狮文化产业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2:17 中国体育报

  “我们要充分利用中国龙狮名镇的品牌效应,不断为‘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注入新的元素,实现龙狮文化产业化。”西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西樵通过不断发掘民间传统绝艺,注入创新元素,坚决走产业化道路,体育旅游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关键在于不断创新

  刘涛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加上今年“五一”黄金周的狮王争霸赛,西樵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狮赛。同一种赛事,在一个小镇能够连续举办了这么多届,而且一届比一届规模大、档次高,一届比一届有吸引力,游客也是一届比一届多,关键原因就是在于不断创新。西樵的狮王争霸赛从地上舞到高桩上,从陆地高桩舞到水上高桩;狮队从男队舞到女队,如今又有了男女混合队。不论从内容还是形式,西樵都能够不断创新,保持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持久的市场吸引力。

  中国龙狮名镇是西樵的品牌

  西樵镇去年摘得中国龙狮名镇桂冠后,一直思谋推动龙狮运动和龙狮文化产业化。刘涛根说,中国龙狮名镇不只是一块挂在墙上的招牌,更是一块走向世界的品牌。也不只是代表一种体育竞技运动,更代表一种历史渊源,一种文化内涵。我们要在这块招牌上赋予文化内涵,注入新的元素,推动西樵龙狮运动和龙狮文化产业化。把民间文化艺术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都挖掘出来。

  刘涛根说,经济亦文化,文化亦经济,文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推力。民间艺术惟有保护和不断发扬光大,才能增值。西樵将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可以推动西樵旅游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

  “中国狮艺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南狮、北狮,还有线狮等,比如这次来西樵表演的

福建霍童线狮就有着1000多年历史,鲜为人知。今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将邀请全国各地,具有历史文化和地方传统特色的狮子前来西樵大会师,让游客一睹中华狮艺的精髓和韵味。”刘涛根说,在今后的狮王争霸赛中将注重加入文化和民间艺术这两种新元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