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近看“3加1”工程齐市筹办全国十一冬会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前些时的一个上午,风挟着雨,带来几多冷意。水泥运输车不断地驶进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冒雨施工。

  齐齐哈尔速滑馆———这个庞然大物已露“峥嵘”,透着巍峨之气。望着这个每天
都在长高的工程,让人感慨万端。场馆建设压力最大

  全国十一冬会原定在2007年1月在齐齐哈尔市举行,但与几乎是在同一时刻揭幕的第六届亚冬会“撞车”。于是,这个赛会顺延到2008年。谁也想不到,这一顺延倒使其“身价倍增”。

  在前些时全国十一冬会组委会成立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对举办全国十一冬会意义作了评价。他说,“全国十一冬会是在全国上下积极做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大背景下举行的,是2008年奥运会前我国举办的最后一次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作为组织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前奏,办好全国十一冬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个“大背景”,一个“重要前奏”,一个“特殊的重要意义”,这个思想高度,国内哪个赛会能与之比肩?

  自从齐齐哈尔市在2003年全国十冬会闭幕式上接过会旗之后,喜悦和压力同时油然而生。而肖天的这一番话语,又使其增加几分压力。当然,东道主感到压力最大的还是场馆建设。借船出海解决难题

  我国已举办了10届冬运会,基本上是我省哈尔滨、吉林省长春、吉林3个城市“轮流坐庄”,主要原因是,这3个城市基本上具备了滑冰滑雪的场馆,体育设施基本上可以满足赛事需要。齐齐哈尔是第四个承办全国冬运会的城市,惟一不足是缺少滑雪场。怎么办?

  如果兴建一个滑雪场,巨大投资难以承受,加之缺少“地利”,新建计划只能暂缓实行。于是,齐齐哈尔采取借船出海之策,将滑雪比赛依旧安排在亚布力滑雪场。

  巧的是,哈尔滨筹办2009年世界大冬会,对亚布力滑雪场进行全面改造。当亚布力滑雪场面目一新之时,正是全国十一冬会揭幕之日。可以说,全国十一冬会正赶上大冬会这班车,太巧了。

  据了解,为迎接大冬会,赛会组织者将对亚布力滑雪场的高山滑雪场、越野滑雪场、跳台滑雪场等进行改造,竣工并交付使用之后,该滑雪场整体水平大幅度跃升,并真正成为“中国第一”。全国十一冬会滑雪比赛在那里举行,恰恰成为世界大冬会的热身赛,对检验该滑雪场实际功能有百利而无一害。建速滑馆长久之计

  别看齐齐哈尔缺少滑雪场,冰上场馆还是很富足的,数量在北方城市中名列前茅。

  2003年建成的综合滑冰馆,建筑面积为7725平方米,可容纳观众近5000人。除了承办冰上比赛之外,还可以进行篮球、

乒乓球和体操等项目赛事,这个馆是该市填补场馆空白之作。另一个滑冰馆相对来说规模稍小一些,现有观众席1000个;冰壶馆建筑面积为3400平方米,为简易训练馆。这3个馆除了承担训练和比赛任务之外,还承担了以往该市的绿博会和观鹤节等大型活动。

  据介绍,这3个馆已被列为改造项目。美中不足的是,该市有一个速滑馆就更好了。

  两年前,记者曾就这个话题采访过体育局局长李丹平。他说,初步决定建一个临时速滑馆,用完就拆掉,比较节省资金。

  这个做法在世界大赛上屡见不鲜。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篮球馆便是拼装成的,赛毕立即拆除;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都灵冬奥会亦如此,速滑馆就是一个临时工程。齐齐哈尔也要走这条路子,没错。

  而当出现这篇文章前面所述一幕时,记者有些又惊又喜。惊的是,几日不见速滑馆竟每日在拔高;喜的是,这个速滑馆建成之后,堪称我省第二(首个是省速滑馆),该市冰上场馆也齐备了。

  “市领导经过反复论证和研究,决定建一个建筑面积为1.9万平方米的速滑馆,内有2000个观众座席。”李丹平说,“这个馆一是供全国十一冬会比赛使用,二是今后对群众开放。”

  此时,风雨暂歇,阳光初照,建设工地依然一派繁忙景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