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合理饮食+适度锻炼:可防治高血压——中国专家解读诺贝尔奖获得者观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17 中国体育报

  9月5日,来自美国的路易斯J·伊格纳罗博士在北京举行的“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基于科学的健康饮食与锻炼》的演讲,并发表了他的新观点:饮食加锻炼可逆转心血管病。伊格纳罗博士在演讲中说,我们应该认识到心血管疾病实际上是可以预防的,可以治愈的。并且通过合作,也是可以将它消灭的。在人们以往的观念中,合理的饮食和适度的锻炼有助于心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伊格纳罗博士的这个新观点是否意味着饮食和锻炼可以在心血管病的治疗中起到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了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张钰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以高血压为例,可以这么解释“逆转”的意思,在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的情况下,轻度高血压患者通过合理饮食和适度锻炼恢复血压正常是可能的,而中度及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合理饮食和适量锻炼,血压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得到良好控制的。张钰聪说,高血压患者出现严重靶器官损害(如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后,要实现靶器官损害的“逆转”是不可能的。因此对于中度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就不能单单依赖饮食和锻炼这些非药物治疗手段了。

  正如伊格纳罗博士所讲,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直接的致病因素。在中国,成人高血压患者的患病率在2002年已经达到了18.8%。张钰聪说,引起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很多,包括血压水平、年龄、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其中因素之一,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包括不合理的饮食和少运动。伊格纳罗博士提出的“饮食加锻炼可逆转心血管病”,正是要号召人们建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说,如果饮食结构健康,并且能够长期锻炼,就可以帮助你的身体抵御心血管疾病。锻炼可以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这是因为通过饮食和锻炼能够保护和增加体内的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是可以保护我们的心血管系统的,锻炼还能够减缓动脉硬化的发展。

  伊格纳罗博士还指出,如果有少量到中等程度的锻炼,就可以帮助我们增加一氧化氮的生成。张钰聪告诉记者,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患高血压的占了60%,她建议,这样的人群在进行锻炼的时候,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一个评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决定自己运动的种类、频度、强度和持续时间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