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反思尤纳斯不能逃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00 北京晚报

  

反思尤纳斯不能逃避

  

反思尤纳斯不能逃避

  谁请来的“神”谁夸好。在中国篮协官员的心目中,尤纳斯就是他们请来的“神”。

  1999年的欧洲最佳教练,2000年率立陶宛队夺得悉尼奥运会铜牌,这就是被誉为“欧洲恺撒”的尤纳斯。很多欧洲教练和球员都说尤纳斯是个非常优秀的教练,而这正是中国篮协官员请他来执教

中国男篮的根据。但是,在备战和角逐世锦赛的过程中,却没能显示出尤纳斯的优秀来。

  没能进入角色

  尤纳斯接触中国男篮的时间已不算短。前年,他作为“银狐”哈里斯的助手,督导中国男篮进行了前期训练,之后又跟随哈里斯征战了雅典奥运会。去年,他以主教练的身份率领中国男篮角逐亚锦赛,并成功卫冕。今年,在中国男篮已经集训1个月后,他才匆匆从希腊赶来继任,开始备战和角逐世锦赛。尤纳斯的运气真是太好了,靠赢下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两战而晋级十六强,完成了中国篮协下达的底线任务。

  然而,世锦赛历程人们有目共睹。以中国男篮的条件和潜力,可以打得再好些。当然,尤纳斯遇到了很多困难。客观上,姚明因脚伤未愈迟迟未归,王治郅在欧洲拉练中又扭伤了右膝,“明郅”组合没有机会磨合,外线又缺少了稳定的老将李楠,这使得尤纳斯心里没底。但客观上出现的困难,导致尤纳斯非常主观。中国男篮的后卫线确实是个软肋,特别是缺乏视野开阔、控球能力强的组织后卫。对现有几个后卫都不满意的尤纳斯,有病乱投医,让从未打过CBA联赛的陈江华搭上了世锦赛的末班车。尤纳斯的主观不仅表现在挑选队员上,也表现在训练中。当中国教练提出应适当增加对抗训练时间的建议时,他根本听不进去。而在他的训练计划中,基本上是重复以往的内容,缺乏针对性。一个欧洲教练来中国执教,需要加强与中国同行和球员之间的沟通,但尤纳斯却不够主动,这就使得他不能深入了解中国球员的思想、性格和特点,自然也不可能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

  从不检讨自己

  从欧洲拉练到世锦赛期间,尤纳斯在公开场合都是在质疑中国篮球和批评中国球员,却从未检讨过自己的过失。尤纳斯总说他对欧洲球队了如指掌,且时常为研究对手整理资料而早起晚睡。但是,比赛过程和结果却再清楚不过地证明,对手都狠狠掐住了中国队的死穴,而中国队对对手却束手无策。对

意大利和波多黎各两役,尤纳斯在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上的失误,都亮在了明处。行家认为,尤纳斯虽然在比赛中多次叫暂停和频繁换人,但目的不明,起码场上没有体现出他所期望的效果来。对希腊队,尤纳斯真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但是,中国队在第三节面对希腊队的紧逼防守,竟然失误9次之多。尽管尤纳斯不断地换后卫,但效果是越换越糟。赛后,尤纳斯自己也承认:“各种问题像滚雪球一样,虽然发现了这些问题,但始终无法解决。”这就怪了,尤纳斯非常清楚中国队最怕紧逼,但在近3个月的训练和热身赛期间,愣没教会中国队破紧逼的办法。

  过于依赖姚明

  尤纳斯一直强调依靠姚明而不依赖姚明,但他实际上既依靠姚明更依赖姚明。今年4月,当他在希腊听说姚明因脚部手术可能无缘世锦赛时,就惊呼:这简直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有姚和无姚的中国队,会是两支完全不同的球队。谢天谢地,当久疏战阵的姚明和王治郅相继归队后,尤纳斯的心才有所轻松。在希腊媒体的笔下,姚明是中国男篮的“神”。无论谁碰中国队,姚明必是众矢之的。照理尤纳斯对此应有预见性和应对措施,但实则不然。对波多黎各队一战中国队在领先11分的优势下,最终却反胜为败。究其原因,皆因在姚明5次犯规下场后,中国队群龙无首,打法不明,以致让胜利从自己的手指尖溜走。以上事实不能不让我们遗憾地得出这样的印象:尤纳斯既不知己也不知彼。

  姚明在谈到对尤纳斯的评价时,只说了一句话:“他使中国队有了一颗竞争的心。”中国篮协在世锦赛前已与尤纳斯签下了至2008年的合同,我们真诚希望尤纳斯能在休假期间反省自己的不足,找准解决中国男篮问题的措施,提升中国男篮的竞争实力。毕竟,在2008年奥运会上,只有一颗竞争的心是远远不够的。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下图为调教中国男篮,尤纳斯还需要时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