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福牛乐乐”这样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17 竞报

  

“福牛乐乐”这样诞生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

  “福牛乐乐”出生了,它究竟是如何成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的呢?它的英文名字“Fu Niu Lele”是怎么来的?日前,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讲述了“福牛乐乐”
诞生的全过程,他说,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从征集到修改,再到评审,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福牛乐乐”的诞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福牛乐乐”这样诞生

  福牛乐乐

  第一阶段:征集阶段

  同步征集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吉祥物

  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发出邀请,公开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吉祥物。

  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在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向社会公布后,便启动了残奥会吉祥物的评选和修改工作。

  第二阶段:评审和修改阶段

  初选方向确定美猴王、白鳍豚和哪吒

  2005年12月30日,由艺术家组成的专家评委会开始对征集到的87件应征作品进行初评和修改。初评后确定三个方向,分别是美猴王、白鳍豚和哪吒。大家认为,美猴王、哪吒都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形象,群众很熟悉,形象设计也十分可爱。

  北京奥组委先后请两位专家牵头对残奥会吉祥物进行修改。前期聘请的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主要设计、修改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

  今年3月后,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创作修改小组成员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也加入进来,对残奥会吉祥物进行修改。“他们对奥运会精神的理解和对吉祥物要素的把握都比较有经验了,因此选择这二位参与残奥会吉祥物的修改工作。”蒋效愚说。

  初评对象存在问题 打破常规选定牛

  在修改过程中评委发现,初评出的美猴王、白鳍豚和哪吒这三个形象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美猴王、哪吒在形象上难以有重大突破,存在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二是白鳍豚的形象多次被重要活动所采用,譬如一些海洋节、国内的残疾人运动会都曾用过白鳍豚的形象;三是从精神理念上看,美猴王在精神内涵方面是一个充满个性、甚至具有反叛性格的形象,“这和设计理念存在差异。”蒋效愚说,“奥组委和各方面专家研究决定,吉祥物设计要打破常规,去寻找新的、更符合残奥会理念的形象。今年5月,在吴冠英的努力下,最终确定了一个全新的形象———牛。”

  第三阶段:审定和完善阶段

  锁定“福牛乐乐”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今年6月30日,北京奥组委第68次执委会认真审定了前期创作的各种方案,并认可了最终方案———“福牛乐乐”。8月28日,国际残奥委最终批准了该方案。

  蒋效愚对残奥会吉祥物的评选工作的特点做出概括:第一,严格遵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的规定和要求,进行征集和评选工作;第二,吸收历届残奥会吉祥物征集和评选工作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设计了一个规范的征集评选程序;第三,这些工作自始至终遵循中国的法律,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公证处对整个评审过程进行了公证;第四,创作征集评选过程及其工作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