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阳光“星期八”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每个礼拜只有七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什么时候有了个“星期八”?

  就像61秒不是1分钟的延续一样,“星期八”也不是一周的第八天。“星期八”是存在于生活的随时随地无限时间,就像我们周围的空气,它可能是两个人慢悠悠的雨林漫步,也可能是和家人一次团聚的晚餐,还可能是每天5分钟的闭目养神。

  我们很多人除了少数三四天(包括周末),其余时间全部“Nolife”——从一大早睁开眼睛起,就开始想工作的事,什么散步、练瑜伽、做SPA、做保健、看电影、逛公园、旅行等休闲活动全都绝缘,甚至发发呆都被视作一种奢侈。“星期八”对于繁忙的都市的确是一种身心需求。

  拥有“星期八”,首先要深入学习删繁就简的生活与工作技巧,从而可以从容驾驭去芜存菁的攻略秘术,最后达到如鱼得水的返璞归真境界。如果你满脑子乱糟糟,一时无法梳理好,那么先别急,看看你的案头文件、书籍、材料都整理好了吗?如果整理一个房间的东西是太沉重的工程,不如从小处着手,方法之一就是拿一个小纸箱,把这个纸箱装满即可。愿意丢弃也反映出是多一份内在安全感,而不是建立在恋物上;愿意割舍也是一种内在力量的增强。

  某广告公司策划总监刘先生,工作之外的时间手机总是关着,他认为,工作的时候“工作优先”,工作之余,就要换一种生活,让身心悠闲下来。如果平常吃午餐为赶时间10分钟就地解决,非工作的假日就吃上一个小时,细嚼慢咽一番,好好享受。如果平日上下班总是为赶时间而来去匆匆,也无暇好好瞧瞧上下班路线上有哪些好吃的店家和有趣的商店,双休日何不坐公车或走路好好逛逛,闻闻看看,享受一下轻松时光。

  “星期八”还包括向自己要一个好睡眠。平时不能早睡晚起,的确无可奈何,但是,被大多数白领忽视的午休却可以发挥相当积极的作用,“星期八”其实就在这个时段。一般午休时间是2个小时,吃饭以后休息,少量轻度运动以后,拿出15分钟来小憩,睡眠对于协调生理时钟和24小时周期是很有帮助的。

  “星期八”里还需要学会独处。聆听一回自己,你会明白,有一种安详来自内心。独处对忙碌的现代人是奢侈的,忙惯的人,不是没时间独处,而是习惯了“众乐乐”后,已逐渐忘了“独乐乐”的欢愉。完美的“星期八”不是让每一分钟都很热闹,而是在公领域和私领域中得到平衡,从忍受独处进而享受独处是一个必修的课程。

  曾几何时我们高喊“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是有的”,不过那时是为了工作,现在不如为了休息吧。只要你有一颗放松的心,那么,“星期八”的幸福,不是像小狗的尾巴永远差一点追不到,而是永远在你身后,不离不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