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场见怪不怪的地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4 世界体育周报

  8月31日傍晚时分,东京一阵摇晃,不剧烈,但是桌子和椅子都在抖动。琦玉超级体育馆里,立陶宛对土耳其的5-8名排位赛刚刚打完上半场,场地上没什么人,晃动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大家四周环顾以确认不是旁边的人在动。

  两分钟以后,新闻中心的电视上已经显示出字幕,日本当地时间的17点18分,位于东京南部的横浜发生了4.8级地震,然后就开始播报震中周边地区的震级,琦玉达到了3级,
然后又开始播放地震发生时,放置在东京各地的固定摄像机拍摄的画面,抖动得相当厉害。但无论是画面里的人,还是体育馆里的日本记者和观众,似乎完全没有反应。

  生活在这么一个火山地震带上,日本人对于这种级别的小震动已经是见怪不怪了。

  次日,在另外一场地震中,希腊队以101比95把梦七折腾到晕倒,这是以NBA球员组成的美国队两年来的第7次失利,也是他们连续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上没有得到冠军。这个结果对于美国篮球来说,仍然是一场重量级的

地震,但是对于“国际篮球”来说,这只是一场见怪不怪的地震,希腊队按照篮球运动的本真方式打球,战胜了一支貌似强大的队伍,继得到欧锦赛冠军之后又进军世锦赛决赛,他们也成为第6支战胜美国队的队伍。

  完美的10分钟

  如果想了解篮球运动的精髓,可以去看希腊对美国半决赛第二节的最后4分50秒加上第三节的前5分20秒,加在一起一共10分10秒,不用剪辑,完整连续地看就可以。当然,要看希腊人的。

  距离第二节结束还有4分52秒的时候,希腊队13号后卫蒂曼提蒂斯盖掉了美国队后卫保罗的投篮,他们用了2秒钟通过中场,“希腊10分钟

神话”就此开始。

  在这10分钟里,希腊的20次进攻全部成功,但负面的数据是,他们也没有抢到任何一个进攻篮板,原因在于,他们所有的投篮都进了。只有两个例外,第一,上半场的最后时刻,13号迪亚曼迪斯的超远距离压哨三分偏出;第二,9号福特西斯第三节开始阶段罚球偏了,没能打出3+1。

  美国队长韦德赛后说:“我觉得他们在第三节投中了所有的球。”

  在这20次进攻中,希腊队投中了5个三分球,还有一次三分线外被犯规,三个罚球全中,相当于6个三分球,另有14个两分球。在这20次成功的进攻中,希腊有12次是通过助攻实现的,帕帕洛卡斯完成了7次,迪亚曼迪斯完成了3次,姚明未来的队友斯潘诺里斯以及15号中锋各有1次。希腊队的无球跑动、换位彻底搅乱了美国队的防守神经,他们把挡拆用了一次又一次,直到最后一次用,美国队的防守仍然摸不到门路。美国队领队科朗格洛赛后说:“希腊队的挡拆要了我们的命。”

  一个令美国队尴尬的数据是,在这10分钟里,他们只犯了3次规,一次给了对手三次罚球的机会,一个给了对手3+1的机会,一次算是延缓了对手的进攻。不是他们不想犯规,而是他们很难得到犯规的机会。

  这完美的10分钟开始的时候,希腊队还以23比33落后10分,等到这完美的10分钟结束的时候,比分已经是69比55了,14分也是希腊队本场比赛最大的领先优势。10分钟里,希腊打出了46比22的比分,胜局就此奠定。

  希腊人按照篮球运动应有的方式打出了极品式的篮球,这10分钟,将注定成为篮球运动的经典。

  美国队的反扑

  就如同中国队对希腊队的时候一样,美国队也有一个不错的开局,K教练变换了先发阵容,用辛里奇和乔·约翰逊替下了保罗和巴蒂尔,以增加进攻的实力,打到第二节开始3分多钟的时候,美国队已经30比21领先9分,希腊队主教练雅纳基斯叫了暂停,美国队长詹姆斯走下场来对替补席上队友们说的第一句话是:“嘿嘿,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个时候,距离“希腊10分钟神话”的开场只有不到两分钟,“

小皇帝”马上就要知道团队篮球的厉害了。

  美国队的反击是从第四节开始的,这时他们落后12分,如人们事先预料到的,K教练把三个队长都放到了场上,不再使用内线的布兰德、霍华德和波什,而是配上了乔·约翰逊和辛里奇,每冲击2、3分钟,再用保罗和巴蒂尔替换。

  辛里奇和保罗基本上也不再有机会组织进攻,基本上是由詹姆斯和韦德控制球,能突就突,不能突再看把球传给谁合适,第四节美国队得到的30分中,三队长占了24分,K教练倡导了一个半月的团队篮球已经名存实亡。

  到了这个时候,就会发现,在号称黄金一代的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中,安东尼的篮球智慧是最高的,他得到球,首选传球,然后再看能否投篮,最终才是突破,这样他的突破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他全场86%的两分球命中率、60%的投篮命中率、27分的得分以及7次被对手侵犯,都说明了这一点。

  韦德其次,他有足够的智慧和团队精神,赛前,当K教练为了无法摆平三个队长的首发问题而大伤脑筋的时候,是韦德主动找到K教练,要求把自己放到B组,作为替补出场。

  而在国际篮球的赛场上,詹姆斯基本上就是匹夫之勇,脑袋听身体的。第四节美国队追分心切的时候,詹姆斯要过球来准备进攻,第一选择是投三分,连晃了几次都没晃开防守队员,改而突破,还没突进三秒区就发现此路不通,余光看到右侧底线处有个队友的身影,只能胡乱甩了过去,站在那里的保罗哪里想到这个时候还有自己的事,完全没反应,球直接飞到了美国队的替补席上。

  比赛的最后时刻,美国队还是有机会的,剩27秒结束落后4分的时候,他们逼希腊队5秒钟没发出球,从而夺回球权,安东尼三分线外投篮,没进,之后的犯规战术也没起到作用,美国队3年奥运征程的第一步戛然而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