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J博士”欧文:第一个飞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3 世界体育周报

  欧文“J博士”的外号有很多含义,大体有三种:一是欧文的全名“JuliusErving”的第一个大写字母是“J”;二是欧文能跳,滞空时间长、飞行距离远、空中动作优美,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享受,而跳(Jump)的第一个字母是“J”;三是球迷们用“J博士”这个绰号来形容他单手抓球空中滑翔扣篮的雄姿,而英文“博士”(Doctor)也有医生的意思,所以人们说他在打球时就像是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对手只能任他宰割。

  这个篮球天才是NBA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飞人”,他将滞空动作带入了NBA,开创了艺术篮球的先河,是那些第一批把即兴的个人表演融铸为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明星之一。欧文是一个优雅、高贵和自律的人,他是这一比赛最理想的形象大使。他是一个阶层的典范,从未有选手像他那样受到如此的尊敬。

  “朱利叶斯·欧文是第一个真正接过火炬成为NBA代言人的篮球球员。”欧文的朋友和前教练比利·坎宁汉姆说:“他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把体育提升到一种高度的人,并因一个名字——博士——而为人熟知。”

  在篮筐上飞翔

  “J博士”最大的贡献是将滞空和滑翔的动作带入了NBA,并开创了艺术篮球的先河。在他加盟之前,NBA基本上还是在地板上打球,简单的传递配合再加上中规中矩的投篮,比赛虽然也很紧张但却沉闷,NBA一度因为失去观众而陷入困境。但在欧文加盟之后,他花样频出的扣篮引爆了球场的激情,在他的感染下,全联盟的球员都渴望在篮筐上飞翔。每场比赛观众都提前入场占座,争睹篮球天才们的激情扣篮表演。

  “对于那些在现场看过‘J博士’打球的人来说,我相信他们至今仍会对有幸目睹那天马行空般的精彩表演而兴奋不已。”在1993年欧文入选美国篮球名人堂的仪式上,“魔术师”约翰逊这样说:“每当我看到他不可思议的扣篮时,我都会因惊讶而一次次张大嘴巴,他让我获得很多意外的灵感,让我打球的思维更加灵活。”

  1976年ABA首次举办扣篮大赛,这也是美国职业篮球史上第一届扣篮比赛。参加这次大赛的除欧文之外,还有拉里·肯农、“冰人”乔治·格文、阿迪斯·吉尔莫、大卫·汤普森等等,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随便哪一个参加者都是名扬天下的灌篮高手,而“J博士”就在如此惊心动魄的对抗中笑傲群雄。那天晚上,欧文最后一个出场,在他之前,阿迪斯·吉尔莫的右侧底线战斧扣篮和大卫·汤普森的左侧底线360度转身扣篮都赢得满堂喝彩。欧文先用一个篮下起跳双手双球左右扣篮热身,随后开始挑战“罚球线外滑翔”的极限。只见欧文退到对侧三分线内开始助跑,球迷全都站起来观看,欧文越跑越快,就在他踏上罚球线的瞬间,纵身腾空离开了地面,在向前滑翔的过程中,右手把球塞入了篮筐。这一次罚球线起跳扣篮的高度和舒展程度均显得游刃有余,惟一遗憾的是因为脚步计算偏差,起跳位置踩进了罚球线少许,即便如此,全场的观众依然欢声雷动,他们齐声高喊“冠军,冠军”。

  “J博士”以绝对的优势夺得1976年ABA扣篮大赛冠军,8年后NBA首次在全明星周末举办扣篮大赛,“J博士”在决赛中因失误而屈居亚军,让太阳队的拉里·南斯掠走了“扣篮王”,但当“J博士”在比赛中完成那记从罚球线起跳滑翔扣篮之后,就再也没人关心到底是谁捧走了“扣篮王”奖杯,一束无比耀眼的光线刺入人们眼帘,沿着这道亮光望去,飞翔已不再是人类千百年来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因为人们已经亲眼见证了同类的翱翔。

  1988年全明星扣篮大赛在芝加哥举行,“飞人”乔丹与“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威尔金斯决赛第一扣便得到50分满分,乔丹不敢怠慢,一记双手的“亲吻篮圈”也得到50分。第二扣威尔金斯又得到50分,而乔丹的空中转身双手重扣只得了47分,让联合中心球场的球迷们一阵狂嘘。威尔金斯的第三扣过于简单,只得到45分,这给了乔丹反超的机会。乔丹看了看场边,“J博士”欧文指了指场地另一端,示意他再次采用罚球线外起跳扣篮。乔丹接受了“J博士”的建议,但也许是压力太大,乔丹的第一次表演没有成功,球扣到了篮圈后沿弹出。幸运的是他第二扣成功了,而且比预赛中那次罚球线外起跳扣篮动作更舒展,力量也更足,无与伦比的完美,50分,乔丹以2分的优势如愿以偿地成功卫冕“扣篮王”称号。赛后,乔丹激动地说:“感谢‘J博士’,是他给了我扣篮的灵感!”

  坎坷的职业经历

  欧文在纽约罗斯福高中时就已星光闪耀,尽管他的昵称来源不是很确定,但最常见的一个故事是说这个绰号来自于高中时的一个朋友,当时因为欧文称他是“教授”,他反过来嘲笑欧文是“博士”。这个称谓流传下来,并被用来描述欧文在球场上打球的方式。

  欧文早在马萨诸塞大学读书的时候便以能单手随意控制球而闻名。每当他所在大学比赛的时候,观众们便早早地入场占座,争先目睹这位篮球才子的表演。在大学的两年中,欧文平均得分为26.3分,同时还能抓到20.2个篮板,这样的球星在美国篮球历史上仅有6人。

  欧文的职业篮球生涯充满了坎坷。1971年,他走出校门独闯职业篮坛,由于当时NBA规定不吸纳未毕业的大学球员,所以他加盟了ABA的弗吉尼亚法官队。作为新秀,欧文平均每场得27.3分,入选了ABA第二阵容和ABA新秀阵容。弗吉尼亚法官队在常规赛获得45胜39负的战绩,在东区列第二位。季后赛中欧文场均得33.3分,率队以4比0击败佛罗里达人队,但在东部决赛中,他们输给了里克·巴里带领的纽约网队。

  那个赛季结束后,欧文大学毕业,并在1972年的NBA选秀首轮第12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当时NBA和ABA正在谈论合并事宜,职业篮球处在变革的大潮中,球队迁址、球员跳槽成风,欧文也想趁机谋求一个更好发展环境。虽然被雄鹿选中,但他却不想为该队效力而选择了亚特兰大老鹰队,并打算在1972~1973赛季转会老鹰。但是法官队的一纸诉状阻止了他,法院最终判决欧文不可以转会,所以他最终只好回到弗吉尼亚打ABA。

  这年欧文在得分榜上列ABA之首,得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31.9分。有关他的激动人心、富有创意的打球方式不胫而走,他首次入选了ABA第一阵容,以后连续四次获此殊荣。

  欧文在ABA获得了成功,但由于球队名气不大、球市低迷,恶劣的生存环境还是限制了他的发展。1973~1974赛季,法官队将欧文交易至纽约网队。欧文的到来马上受到了纽约媒体的更多关注,那个赛季他率球队打出55胜29负的常规赛战绩,并最终获得了ABA的总冠军。欧文在那个赛季平均得27.4分,首次当选MVP,此后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1975~1976赛季是ABA的最后一个赛季,欧文率网队获得总冠军。在ABA的5年中他赢得过2次冠军,3次MVP,3次得分王的头衔。

  闪耀NBA

  1976年,纽约网队、圣安东尼奥

马刺、丹佛掘金和印第安纳步行者在接下来的赛季被吸纳进入NBA,而其余的ABA球员在选秀市场上由其他球队挑选,如鸟兽散。当时欧文由于薪金问题和网队闹翻,在1976~1977赛季开始前一天,他被交易到费城76人,在之后的11年NBA生涯中,他始终和该队荣辱与共。欧文曾11次入选全明星,1981年当选MVP,5次入选第一阵容,1983年率76人获得NBA总冠军。欧文在ABA和NBA的总得分达到30026分,在职业篮球史上仅次于贾巴尔和张伯伦。

  在NBA的首个赛季中,欧文场均得21.6分,率领76人获得了50胜32负的成绩,并夺取了大西洋分区冠军。季后赛76人通过七场大战才击败凯尔特人,通过六场激战打败

火箭,在总决赛对阵波特兰时,76人赢了前两场比赛,但后来比尔·沃尔顿率领的开拓者疯狂反扑,并连赢四场获得总冠军。

  那个赛季结束后,76人引进了防守天才鲍比·琼斯和奇克斯,尽管在1978年和1979年都是为华盛顿子弹作陪衬,但球队却一直在进步。欧文的进步更快,他已然确立了在NBA第一阵容中一成不变的地位。1980年,他和贾巴尔作为仅有两位仍在打球的现役球员入选了NBA35大巨星。1979~1980赛季,欧文得到了他NBA职业生涯中的场均最高分26.9分,并率76人队再次杀入了总决赛。

  两队前四场平分秋色,欧文成了风云人物,在第四场中,他做出了经典的“底线滑翔”(TheMove)的表演,那成为了NBA历史上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动作。起先欧文沿右侧的底线突破了防守队员兰斯伯格,在篮板同侧起跳准备上篮。不过贾巴尔斜刺杀出,伸开长臂封盖了他的路线,身体仍停留在半空中的欧文略作闪转,继续滑行,看似画面定格一般,从篮板后穿过,宛若滑翔机掠至左侧。最后,在对手已经鞭长莫及后,将球送入篮筐。“当时我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魔术师约翰逊回忆说:“他(欧文)真的做到了。我当时想,我们该做什么?发球还是请他再做一遍?”

  不过约翰逊还是成为笑到最后的人,湖人最终以4比2获得总冠军。季后赛的失落只是激发了欧文的勇气,1980~1981赛季他平均拿下24.6分,率76人62胜20负,最终当选赛季MVP。但在东部决赛中,76人在3比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凯尔特人反败为胜。1981~1982赛季,76人再次杀入总决赛,不过以2比4再次不敌湖人。

  76人围绕欧文打造了一支发挥稳定的队伍,但这支球队缺少总冠军拼图上很重要的一块——一个有统治力的中锋,以便能和贾巴尔对抗。心念及此,76人用考德威尔·琼斯和一个首轮选秀权交换来了火箭的摩西·马龙。1982~1983赛季76人势不可挡,常规赛65胜17负,摩西·马龙场均得24.5分,欧文得21.4分,两人都入选了NBA第一阵容,马龙则当选MVP。76人在季后赛势如破竹,9场比赛赢8场,在总决赛中和湖人再次相遇。不过这次可没有什么戏剧性,76人以4比0完全压倒湖人,欧文也得到了他的第一个NBA总冠军戒指。

  之后欧文进入职业生涯晚期,76人也慢慢走出辉煌,1987年,37岁的他宣布退役。

  退役之后,他成功地做起了生意和篮球运营事务。他的投资有,在费城有一个

可口可乐装罐厂,在纽约和新泽西都有有线电视台。在为NBC(自1993年开始直播NBA)作评论员之后,欧文在1997年6月成为奥兰多魔术队的体育副总裁和球队运营总裁,2003年6月卸任。

  个人履历

  生日:1950年2月22日

  家乡:纽约罗斯福区

  身高:1.99米

  大学:马萨诸塞大学

  职业经历:

  1971年加入ABA弗吉尼亚法官队

  1973年转会ABA纽约网队

  1976年加入NBA费城76人

  1987年退役

  NBA数据:836场常规赛,共得18364分、3224次助攻、1508次抢断和1293次盖帽;平均得22分、6.7次助攻。

  主要荣誉:

  1974年和1976年ABA总冠军

  1974年和1976年ABA赛季MVP

  1981年NBA赛季MVP

  1983年NBA总冠军

  1977年和1983年NBA全明星MVP

  11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

  5次入选NBA第一阵容

  1993年入选名人堂

  1996年当选NBA50大巨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