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K与老尤的共同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21 世界体育周报

  三四名决赛之后,得到铜牌的K教练对记者们说:“世界上有三种篮球,NBA篮球、国际篮球和大学篮球,每种篮球都有自己的规律,跨界(他用了一个时髦的词,CROSSOVER)不是容易的事情,让国际球员去打NBA的规则,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当然,既然我们来到这里,就要接受国际篮球的评判。”

  BBC记者抓住他的话不放,追问:“什么时候三种篮球才能融和到一起呢,这样你们
输球就不会有借口了?”K教练赶紧说:“我希望你不是认为我在找借口,这三种篮球我都喜欢,我也希望将来有一天有一种篮球能够把它们都包含在一起。”

  其实,世锦赛上的美国队已经是这三种篮球的结合体了,只不过,结合得不那么好。美国队有NBA最好的球员,在教练分工中,K教练负责全面,锡拉丘兹大学主教练、以主教练或者助理教练的身份带过7支美国国家队的博伊海姆负责针对联防的进攻训练,太阳队主教练、在意大利职业联赛里当过教练打过球的德安东尼负责太阳式的快速进攻训练,

开拓者队主教练麦克米兰负责防守训练。

  但即使是这样,他们面对联防和团队进攻仍然束手无策,只有在面对实力不那么强的球队时,他们才能打出流畅的国际篮球式的配合,而到了与阿根廷队争夺铜牌的最后一节,随着阿根廷队的放弃,美国队索性打起了NBA式的进攻,两个组织后卫保罗和辛里奇连运球的机会也没有了,那已经变成了詹姆斯和韦德的工作,他们频繁单打,在对手松散的防守面前屡屡奏效,K教练索性也就随他们去了。

  K教练和他的教练组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美国队虽然是一个三年的项目,但是当球员们回到NBA的规则和环境中,打上整整一个赛季,教练组一个多月辛辛苦苦营造出来的国际篮球的概念也许会荡然无存,等到明年夏天开始集训的时候,一切还要重新再来。

  如此看来,K教练遇到的问题与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遇到的问题倒是非常相似:本国联赛与世界比赛的差距——NBA里面没有国际水平的联防,没有国际水平的挡拆进攻;CBA里没有国际水平的紧逼,不需要国际水平的高速防守。

  好吧,我们不胡思乱想牵强附会了。美国球员确实没有合作的意识,但是美国有一个强大的联赛,本次世锦赛反映出来的现象是,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三个联赛的国家得到了前三名,把自己的球员送到最好的三个联赛里打球的国家得到了第四名(阿根廷队只有一个球员在本国联赛打球)。

  至于中国的国家队,我们的主观条件是:我们最好的球员在世界最好的联赛里打球,我们请到了几乎是最好的教练班子,即使不是最好的,这个班子还可以继续补充完善,我们有一批还说得过去的球员。

  其他的一切,包括尽快提高联赛水平,包括尽快把球员送到美国欧洲,对于中国男篮的奥运会目标来说,都是客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