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切为了奥运CBA瘦身 取消南北区赛程大缩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2:5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高敏

  本报讯 此前为了给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让步,2006-2007赛季的CBA联赛将提前到10月8日开始,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昨天从正在进行的CBA联赛委员会上传来消息,CBA新赛季将有重大变革———取消南北区、赛程缩水等。篮管中心此举是为了让国家队更好地备战2008年奥运会。

  “现在只差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了,这些赛程方面的改革已经在联赛委员会讨论中通过了,毕竟备战奥运会更为重要。”参加此次CBA联赛委员会的福建浔兴俱乐部代表说。此次改革所涉及事宜将在中国篮协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公布,据了解此事事前已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支持,最终通过只是时间和程序问题。

  取消南北区赛程大缩水

  9月5日~6日,CBA联赛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篮管中心领导和16家俱乐部的代表聚首,共商新赛季的联赛竞赛规程等问题。昨天,当记者联系上在北京参加会议的

福建浔兴俱乐部代表时,他肯定地说:“新赛季,CBA联赛将采用主客场双循环比赛办法,30轮常规赛过后(上赛季常规赛采取的是本区主客场四循环、跨区主客场双循环的赛制),总积分前八名的球队进入季后赛,然后进行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半决赛采用5战3胜制,决赛和上赛季一样,采取7战4胜。”

  季后赛变脸外援有新规

  CBA赛程取消分区制后,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就不是南四北四的老规矩,而是全部16支球队中前8球队晋级,这对整体实力较弱的北区球队来说显然是个打击。对此,篮管中心给出的解释是:“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篮管中心同时为了给未能晋级季后赛的国手更多的比赛机会,规定: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可以从未进入的球队中挑选一名国手、一名外援。这相当于建立起一个季后赛前的转会市场,也有可能将实施摘牌制。据称,这些被挑选的国手球员必须是2006年入选过国家队或国家集训队的,而且该运动员所属俱乐部同意。

  另外,在外援使用上,恢复了四节五人次办法,最后一节只能有一名外援上场的限制也将取消。这点无疑对球队和联赛而言都是利好的,球队方面增加了外援的使用率,这也让联赛变得更激烈与精彩。

  浔兴:服从整体利益

  “赛程缩短,对联赛的广告和门票收入都有影响。而且离10月8日联赛开始仅有一个月的时间才决定赛制改革,这给我们招商、宣传、与球员签订合同等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这位福建浔兴俱乐部代表说,“但我们必须同时看到

北京奥运会的重大意义,在这个为国人争光的大事情面前,我们俱乐部的利益肯定要服从整体利益。所以瘦身改制我们是支持的。”

  此外,此次改革的多数议程都在俱乐部中引起了激烈讨论,但其中有一项改变受到所有俱乐部的欢迎,那就是新赛季开始CBA执法裁判将不再由主场球队接待,而是由中国篮协委托给旅行社进行统一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