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网把“鹰眼”请进赛场 租用10个鹰眼花费20万美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2:5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王俊)今年的中网公开赛将于本月9日至24日在京进行。为了增加比赛的公平性,减少争议,中网已经花重金引进“鹰眼”,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中网赛场进行安装。值得一提的是,中网也是首次使用“鹰眼”技术的亚洲网球赛事。

  由于网球在空中运行速度很快,因此在落地后,经常会有选手对其落在线内还是线外产生争议。而“鹰眼”技术是对裁判判罚精确性的得力辅助工具,通过它可以有效地杜绝
一些争议的产生。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美网中就使用了这一技术,不过选手对于“鹰眼”的使用有要求,即参赛球员在每一盘比赛里拥有两次质疑判罚、申请录像回放的权利;每次进入抢七,球员也将获得一次质疑权。但是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在今年十站美网系列赛中,“鹰眼”技术一共使用了839次,选手们只有327次“挑战”成功,仅占39%。但总体来说,这一技术的引进受到绝大多数选手的称赞。

  目前“鹰眼”已经在中网中心场地开始安装。据悉,与美网8个摄像头相比,本届中网的中央球场周围安装的摄像头达到了10个。本届中网应用的这套“鹰眼”系统是租用的,花费大约20万美元。中网组委会一位官员表示,在今年的中网中,运动员和球迷将会感受到它的魅力。

  斥巨资引进“鹰眼”,这在一方面表达了组委会对于比赛精彩和公平程度的期待,也反映了组委会期待中网逐渐成为世界顶尖赛事的决心。

  “鹰眼”技术解密

  “鹰眼”也被称为即时回放系统,它是对裁判判罚精确性的得力辅助工具。这一技术原理并不复杂,但十分精密。这个系统由8个或者10个高速摄像头、四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

  这一系统分为几个步骤,首先,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比赛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

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大屏幕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

  但由于引进“鹰眼”花费巨大,因此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项赛事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