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解决了温饱,就奔小康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0:26 东方早报

  8人进入16强,中国棋手延续了以往在三星杯上的开门红。但能否像上届比赛一样转化为冠军,就得再费一番周折了。

  中国棋手在三星杯上的战绩历来不错,甚至可以说是在世界比赛中成绩最好的,比如1997年的第二届三星杯首轮,中国棋手八仙过海8人进入第二轮;比如1998年,马晓春杀进决赛;2002年,中国三人进入四强;比如2003年八强战,谢赫、胡耀宇分别战胜李昌镐、李
世石进入四强,创下“一星耀宇、一星显赫”的神话;2004年,又有三名中国棋手进入四强;2005年,罗洗河夺冠。

  这么多三星

神话,最终却只有罗洗河上届夺冠,说明了什么问题?有实力原因,比如2002年那次,三人进四强,最终被曹薰铉夺冠;有经验原因,比如胡耀宇、谢赫2003年进入四强,最终双双被淘汰无缘决赛;有运气因素,比如1998年马晓春2比3负于李昌镐。

  现在,中国棋手可谓实力有了,经验也丰富了,运气也来了,状态也好了,八人进16强,群英荟萃,老中青三代搭配合理,既有俞斌这样年近40的老将,也有常昊、周鹤洋这帮中坚,更有古力、罗洗河或巨腕或怪腕类高手,还有陈耀烨此等少年杀手。上述中国棋手或是世界冠军或是世界亚军,中国棋手的厚度足以和韩国四大天王分庭抗礼。

  韩国是只崇尚胜者的民族。上届三星杯罗洗河夺冠后,韩国高手以和罗洗河交手为荣。最近韩国围棋稍稍形成反攻之势,韩国又开始小看中国棋手了,看看韩国媒体赛后的反应就知道了:“中国人首轮大捷就满足?”一副不屑之态。中国围棋今年最大的缺憾是周鹤洋在富士通杯决赛上不该输给朴正祥,否则一败再败的韩国人现在会老实很多。

  中国围棋自从去年常昊夺冠以来,已经夺得了三星杯、LG杯等世界冠军,在中韩擂台赛、亚洲

四强赛和亚洲杯快棋赛上也屡有斩获,相比以前五六年难得遇一冠,中国棋手的温饱问题算是解决了。三星杯首轮,中国棋手又大获全胜,8人进入16强。温饱问题解决了,乘此机会大步迈向小康吧。

李志刚 彭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