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走是百炼之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7 中国体育报

  用走路的方式进行身体锻炼有百炼之祖之称。

  走路可以说是任何健康人或慢性疾病患者都可以独立完成的运动,有许多人把走路作为首选的锻炼方法,因为它的动作简单、自然、柔和,基本不会出现什么伤害事故,老少皆宜;还有走路不需要特殊场地,时间、地点随意;有人认为它是惟一可以坚持终生的锻炼手段。

  但是,许多人发现每天“遛弯”、散步,走了不少路,可对于体质的增强作用不明显,比如他们上楼时还会气喘吁吁,特别是一些肥胖的人群,并没有通过走步锻炼减掉脂肪。于是有人产生了疑问:走路健身管用吗?

  我们都知道,达到一定强度的运动才会对身体产生适宜的刺激,从而提高人的机能能力,走路锻炼的确有它的不足,比如能量消耗较小,费时间等,有人作过计算,两倍于慢跑的步行时间才可以收到同样的运动效果。但是,也有研究证明:全力以赴的快步行走或竞走运动,比速度较慢的跑步可消耗更多的能量。这就是说:如果选用了正确的健身走方法,同样会获得显著的锻炼效果,况且,走路健身毕竟有着太多的优点。

  达到一定强度的走步对健康的生理意义在于:腿的持续运动,可促使更多的血液回到心脏,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走路时腿和臂要协调、持续的摆动,呼吸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心率加快,能促使血管弹性改善,有氧能力增加;再有走路需要承载体重,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遛弯”和逛街式的散步运动强度不够,要想真正通过走路进行健身或

减肥,首先应该想办法提高走路的强度,来增加走路对身体的刺激作用。但提高强度也并不是盲目的加快走路速度,拼命的一味快走,如果不得要领就很容易出现伤害或者使你难以坚持。掌握科学的健身走方法才能获得良好的健身效果。

  在进行健身走锻炼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选择安全的场地,地面要平整,宽阔,最好没有车辆和行人稀少。空气新鲜、流通,如果身体状况不适宜外出锻炼,或者冬季寒冷选择在室内锻炼,要注意尽量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尽可能打开窗户。

  2.注意做好准备活动,特别是脚踝关节,先由慢走开始,逐步加快速度,使运动器官和心肺机能得到适应,在冬天要待脚发热后才可以快走。

  3.要选穿透气、舒适的鞋、袜。赤足走要选择光线充足的人工路面上行走;如果足部出现破损伤或不适,应停止赤足走。

  不要对走路健身丧失信心,只要采用科学合理的“健身走”方法一定能让你走向健康。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谭思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