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 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09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今天晚上,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残奥会的吉祥物将与世人见面。明天早上,市民就可以在各个奥运特许商品专卖店里买到残奥会吉祥物相关产品了。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残奥会筹备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场馆·使用16个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

  2008年北京残奥会是第1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2008年9月6日开幕,9月17日闭幕,历时12天。届时将有1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运动员,2500多名教练员和官员,4000多名媒体人员参加本次盛会。北京残奥会有20个大项,471个小项,其中18个大项比赛在北京举行,帆船、马术分别在青岛和香港举行。赛艇项目第一次列入了残奥会。

  在场馆方面,残奥会一共使用16个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绝大部分的场馆都集中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和大学区,帆船和马术比赛场馆使用青岛和香港的奥运会比赛场馆。

  赛事·北京残奥会金牌多于奥运会

  汤小泉介绍说,北京残奥会不同于奥运会,它在各大运动项目内增加了医学分级工作,这使得残奥会的金牌将多于奥运会的金牌数。根据残奥会的规则,在残奥会比赛之前,所有项目将根据运动员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分级。将残疾类别相同和残疾程度相近的运动员分在一个组进行比赛。例如田径男子100米比赛,奥运会只会产生一枚金牌,但残奥会由于分级的原因,设有肢残组,轮椅组,脑瘫组还有视力组,最后产生男子田径决赛的金牌就是11枚。

  测试赛·尽量选择奥运会没有的项目

  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介绍说,残奥会测试赛有残奥会项目的测试,并且在奥运会举行测试赛的时候,将邀请残奥会有关的代表和国际体育组织来观摩奥运会相应项目的测试赛。

  张秋平表示,至于残奥会具体的测试项目,目前正在和国际残奥委会协商。在残奥会的20个项目中,有17个项目是跟奥运会有关的,有3个项目是独有的:轮椅橄榄球、盲人门球还有硬地滚球。我们尽量选择奥运会没有的项目进行测试,具体方案可能在近期出来。

  无障碍·新建地铁口全都实现无障碍

  汤小泉说,北京奥组委根据国际残奥委会关于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标准,正在逐个地与建设施工单位进行无障碍设置方面的策划和规划。

  2008年奥运会举行之际,所有场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都将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为残奥会的举行创造条件。

  在市政设施方面,北京已经对新建的地铁站口进行了无障碍设计,大概46个地铁站口将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目前,交通工具的无障碍计划也正在制定。

  张秋平介绍说,既有的地铁一、二号线的站口也将根据建筑结构进行改造,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设直梯,方便残疾朋友出行。

  出行·将出台《残疾人交通服务指南》

  张秋平透露,在北京残奥会召开前,将推出《残疾人交通服务指南》。譬如说,如果一个残疾朋友想从一个地方到某一个比赛场馆,该如何走,坐什么公交车这些内容都可以在《残疾人交通服务指南》中了解到。

  历届残奥会会徽和吉祥物展示

  1996年

亚特兰大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布雷兹(Blaze):一只火凤凰,在埃及、中国、俄罗斯以及美国本土,是力量、想像力、灵感和生存的象征。

  2000年悉尼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里兹(Lizzie):是一只鬣蜴。它向澳大利亚及全世界的观众传递着悉尼2000年残奥会“成就、力量和自豪”的理念。它的力量、坚定的信念和态度象征着所有残疾人运动员。Lizzie打开的颈部皱褶为澳大利亚地图的形状,颜色为绿色和金色。身体的颜色为象征着澳大利亚大地的赭褐色。

  2002年盐湖城冬季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奥托(Otto):古印第安部落认为水獭是所有动物中最强健的动物之一。环境污染及过度捕杀使水獭濒临绝种,但后来水獭被重新引入犹他州。如今,人们可以在绿河河畔和火红峡附近见到水獭的身影。水獭之所以当选2002年盐湖城冬季残奥会吉祥物,正是因为它所体现的活力、敏捷,象征着每位残奥会运动员的运动精神。

  2004年雅典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普洛特亚斯(Pro-teas):是只起源于希腊神话的色彩斑斓的海马。在古代希腊神话中,海马是海神之一,是力量和坚韧的象征。雅典残奥会吉祥物的希腊名字“普洛特亚斯”的寓意为“第一”,它真切地体现出残奥会运动精神的真谛:预示着运动员们不断挑战、战胜自我、永远追求更高竞技水平的运动精神。

  2006年都灵冬季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阿斯特(Aster):它有像雪花一样轻盈的体态,还有雪花般的颜色和结构,表现出残奥会的精神,使参与者的运动成就得到升华并超越其自身残疾。轻灵、动感的外形使它能够表现残奥会比赛项目中的各种动作。

  2008年北京残奥会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北京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吉祥物今晚揭晓明起开卖

  吉祥物今晚揭晓!

  网编 正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