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众体育科技传播问题断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57 中国体育报

  当前,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同样,科技在大众体育事业发展中也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科技在大众健身中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众体育科技知识的传播。大众体育科技传播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大众的体育科学素养,提高大众对体育科技的利用,从而获得传播效果。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传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和服务功能。这个功能是以“信息传
播——理解——接受——产生行为”这一链条作为传播的完整模式。我国大众体育科技传播效果如何?王晓虹同志对北京市发行的《中国体育报》、《北京晚报》和《北京青年报》的读者进行了调查。

  在信息传播方面,选择这三报是因为它们的发行数量、读者数量、报纸刊登大众体育科技信息的数量比较大。

  在理解方面,15.5%的受众认为报纸传播的锻炼理论知识很易理解,11.8%的受众认为报纸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很易理解。可见,大众体育科技传播的“科普化”还需要有一个过程。调查还注意到,21.3%的受众对锻炼理论记忆较好,41.4%的受众对锻炼手段方法的记忆比较好。可以认为,受众对锻炼手段方法的记忆效果优于对锻炼理论的记忆效果。

  在接受方面,6.3%的受众认为,报纸上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很实用,59.7%的受众认为,报纸上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比较实用,34.0%的受众认为报纸上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不实用。在实用性上下工夫是媒体应十分关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职业、年龄、性别、经济条件的不同,各种群体对健身科技知识逐渐产生着“特殊”的需求。大众体育科技知识传播需要“市场细分”的时代可能已经到来。

  在产生行为与效益方面,44.7%的受众将报纸上的锻炼理论告诉了他人,36.4%的受众将报纸上的锻炼手段方法告诉了他人,28.1%的受众运用报纸上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指导了他人锻炼。说明大众体育科技传播在部分受众那里实现了与传播者的共享,也实现了与他人的分享。这是十分有意义的。关于锻炼效益,69.5%的受众获得报纸上传播的锻炼手段方法后提高了锻炼效益。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调查仅仅是对“三报”读者,而且是读到体育科技信息的读者的调查结果,而不是“普查”的结果。因此,对上述的问题的描述仅仅是一个“靶子”,其结果与评论仅供参考。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大学社会体育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