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姓参加比赛应量力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57 中国体育报

  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场全国性公开水域游泳公开赛中,发生了一起意外事件。61岁的参赛队员金伯康在比赛中死亡,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当地的搜捞队才在江底发现他的尸体。之后,此事在众多媒体中引起了反响,“救护船没有起到作用”,“赛前没有对队员进行体检”,主办方的安全防护措施受到强烈质疑。

  据了解,来自无锡市游泳协会泰丰游泳队的金伯康游泳水平是较高的,还是无锡市
泳协救生员,多次参加全国公开水域公开赛,并曾在2002年公开水域5000米比赛中获得冠军。据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金伯康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会武术,他的队友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有发现他的身体有什么问题。在离终点只有200米的时候,也就是出事前,金伯康没有表现出任何异常现象,更没有发出任何求救信号,这给救护人员的判断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影响了救护的进行。专业人士表示,这种猝死是很难保障救护的。

  因此有人质疑,金伯康当时是否已出现了身体不适却由于要强而一直撑着要游完最后的200米?逝者已远去,谁也不能确切地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以记者来看,这种质疑的出现对逝者及其家人并没有不尊之意,只不过期望能给以后的参赛者探讨出些许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对于一位已经61岁的人来说,即使他经常参加锻炼,身体的各项机能毕竟也在退化。他在认为自己的身体很健康,没有问题的情况下,以年轻时的心劲在比赛中奋力拼搏,会出现什么问题是很难预料得到的。曾有专家就指出,那些长期坚持体育锻炼的老人最忌讳的就是敢提“当年勇”,拿现在的身体状况跟几十年前相比是不可取的。

  群众体育赛事的举行对组织者来说是为了更好地推广这个项目,而对于参加的普通百姓来说,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次的事故为群众体育赛事的参赛者提了一个醒,要有科学参赛、保护自己的观念,不要把所有的

安全期望都押在主办方的身上,参赛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充分地了解,量力而行。要明确参赛的目的是锻炼身体,不是争夺名次,否则只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