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鹰眼 中网开亚洲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16 法制晚报

  

“长”鹰眼

  英国专家安装鹰眼系统摄/安灵均

  在美网比赛中 对争议球可通过鹰眼系统即时回放 以协助裁判判罚 中国引进该技术

  “长”鹰眼 中网开亚洲先河

  虽是高科技产品 安装工具和过程都简单 每个摄像头2000美元 系统利用即时成像技术

  正在进行的美网比赛中,如果选手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可以现场要求通过鹰眼系统对刚才的击球进行即时回放,错误的判罚将被更改。这也是四大满贯赛事中首次采用的新技术。

  昨天,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中央球场也紧随美网步伐,安装上了“鹰眼”,这在中国乃至亚洲,也是头一次。

  揭秘鹰眼·安装现场

  15分钟安完一个摄像头

  原本以为这项尚未在四大公开赛普及、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的安装工作将是一个繁缛的过程。当记者来到安装现场才发现,在两位来自英国的鹰眼专家的配合下,每个摄像头15分钟便能安装完毕。

  两位专家身着绿色短袖衬衫,支架、摄像头等设备装在一个可推着走的大铁箱中。二人之前显然进行了分工,高个子的技术总监POLO将工具箱推到了一层观众席通道上,个子稍矮的艾伦则到观众席二楼的看台护栏处接应他。

  此时,巨型工具箱成了登高工具,POLO站在箱子上在护栏下方固定支架,而二层的艾伦则将上身探出护栏,协助POLO安装摄像头。

  他们只花了15分钟便安装完一个摄像头。一上午,10个摄像头都安装完毕了。

  就用扳手简易安装

  鹰眼摄像头的安装过程比较简单。POLO先将夹板与三角支架搭起固定好,然后分别将两个固定把手装到支架上并用扳手拧紧,这也是整个安装工作中记者看到他们唯一使用的工具。最后由艾伦安装摄像头和保护盒。

  “本次鹰眼摄像头的安装摒弃了有的场地需要打洞的方式,而是采用以夹板和支架来固定,这样既不破坏墙面,又节省成本,操作起来也比较简易。”中网组委会主管竞赛的负责人迟大卫告诉记者,“中网引进鹰眼技术,在亚洲也是头一次。”

  揭秘鹰眼·价格

  每个摄像头2000美元

  技术总监POLO告诉记者,这里每个摄像头价值2000美元。与美网8个摄像头相比,本届中网的中央球场周围安装的摄像头达到了10个。

  迟大卫介绍说,几个月前,中网组委会就将中央球场的相关数据传给了英国的鹰眼公司,而本届中网应用的这套鹰眼系统是租用的,花费大约20万美元。

  从9月11日至24日,这套鹰眼系统就可以在中网的中央球场应用,届时这两个英国专家会在控制室操作鹰眼。此外,中网组委会将在中央球场的西南方和东北方各安一个LED显示屏,用于向观众、队员和裁判呈现鹰眼计算的画面。

  揭秘鹰眼·原理

  利用即时成像技术

  鹰眼系统由8个或10个高速摄像头、电脑和显示屏组成。首先,借助电脑的计算把比赛场地内的立体空间分隔成以毫米计算的测量单位,然后利用高速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同时捕捉

网球飞行轨迹的基本数据,再通过电脑计算,将这些数据生成三维图像,最后利用即时成像技术,由显示屏清晰地呈现出网球的运动路线及落点。从数据采集到结果演示,这个过程所耗用的时间不超过10秒钟。

  揭秘鹰眼·申诉规则

  每盘可以申诉两次

  每盘比赛每名选手将有两次申诉的机会。如果比赛打到了抢七盘,每名选手还将额外获得一次申诉机会,当然,如果选手没有用足每盘两次的申诉,也不会自动带到下一盘的比赛中。

  本版撰文/记者 谷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