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没有大郅中国队出不了线 为了08还是出去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2:30 现代快报

  

为了还是出去吧

  接受央视专访,姚明建议:

  为了还是出去吧

  昨天,刚刚结束21天世锦赛征程的姚明做客央视《体育故事》,在访谈中姚明详细地分析了中国篮球的现状和存在的严重问题,对于中国篮球,姚明从来都是滔滔不绝,因为那是他最热爱的事业,尽管

中国男篮的CBA联赛目前与国际篮球的整体水平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姚明却表示通过世锦赛的征程,自己看到了中国篮球崛起的希望。

  没大郅出不了线

  记者:你觉得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主要问题出在哪?

  姚明:还是没有经验,不过大家在世锦赛上都表现得非常出色,我为队友们感到自豪,我也非常荣幸能和这些队友并肩作战。

  记者:在战胜塞内加尔队之后,你说大郅就是你在沙漠里喝到的一口水,而在战胜斯洛文尼亚队之后,你说大郅是沙漠里的绿洲,但是在对阵希腊队的比赛中,大郅全场比赛只得到了一分,你觉得大郅究竟是绿洲还是什么呢?

  姚明:球员的水平总是有波动的。大郅已经很多年没有打过国际比赛了,虽然他打过NBA的比赛,但是他需要重新适应一下国际男篮的规则,我们还有两年的时间来磨合。我觉得大家不要把球员在不同的比赛中进行比较,起码大郅在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没有他的话,我感觉这两场球我们都很难拿下来,虽然在与希腊的比赛中大郅的贡献并不是特别多,但我们应该给他时间,包括我在内在与希腊队的比赛中表现也没有前两场好,因此,我们更多的还是需要去对失利进行总结。我们的一切目标都是为了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所以说现在输球真的没有什么,现在一切比赛都是在为2008年做铺垫。

  “癌症病人被误诊”

  记者:当王仕鹏投中那个压哨三分之后,你是不是也极度兴奋?

  姚明:必须坦率地说当时落后两分我感觉已经没有什么希望了,我知道当时唯一的机会就是在三四秒的时间内快速突破后抢投三分,即使上篮的话机会都不大,如果你看了电视慢镜头的话,我当时都是走着过半场的,心里一直在想:“我们完了,我们完了!”但王仕鹏最后一刻却奇迹般地投进了,带来了一场最关键的胜利,我当时非常兴奋。

  记者:在王仕鹏投进之后,你当时是第一个冲上去拥抱他的,用王仕鹏赛后的话来说,你当时差点把他撞了个跟头,现在回想起来你当时是不是兴奋之情已经无法控制了?

  姚明:我不知道这样的比赛确不确切,可能很多人都没有体会过。当时就好比一个病人得知自己已经到了癌症晚期了,但医生突然跑来告诉你这是误诊,当时的心情应该就是这样。

  记者:在战胜斯洛文尼亚之后,我们注意到你的嗓子都已经喊哑了。

  姚明:对,我整场比赛都在不停地告诉队友注意自己的位置。

  记者:其实这作为一个中国球员确实比较好,场上喊什么战术外国球员一般都听不懂,如果换成是美国队……

  姚明:全世界都听得懂。(大笑),我们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有一次犯规后由他们的霍华德罚球,当时美国球员都围在一起商量着下一个战术配合,我当时就装作若无其事地从他们身边走过,一圈,两圈,三圈……最后将他们下一个战术安排听得一清二楚,哈哈哈……

  是我让尤帅留下张松涛

  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记者:尤纳斯对中国男篮的改变具体大到什么程度?

  姚明:他使这支球队有了一颗竞争的心。

  记者:他有没有向你透露出一些忧虑之类的?

  姚明:有。他认为一些球员在一年中没有太多的进步,甚至原地踏步。

  记者:你如何回应的?

  姚明:我当时说我还没有看到全队的训练,我没有做任何评价,我只是听而已。后来在训练中得到了一定的证实,所以我在世锦赛之前比较悲观,但事实是世锦赛给了我很大信心,我认为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中国队球员都是比赛型的,训练时不怎么样,但比赛中却都爆发了出来。

  记者:后来你有没有主动找过尤纳斯交谈?

  姚明:谈过一些。包括最后人员的谁去谁留,尤纳斯也在私下里找我说过,他说他需要听到我的意见。如果张松涛听到我现在说的话应该请我吃饭,留下他就是我的意见,我担心我犯规次数太多,而目前中国队内线在防守上能够顶的也就只有张松涛了,尽管张松涛上场时间不多,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应该带上他,我就是这么给尤纳斯提出我的意见的。

  记者:有些媒体在世锦赛结束之后也一直都在呼吁像易建联、王仕鹏这些比较不错的球员应该尽早去欧洲联赛中锻炼,你怎么看?

  姚明:我觉得这在今后将会成为一种趋势。我在每年回国家队之前都会向我的经纪人要一些当年CBA联赛和

总决赛的录像带去看,我必须尽快去了解队友。但我看完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的联赛最近几年的进步非常缓慢,从技战术的角度来看,我认为CBA的一些打法在现在的国际篮球中根本没有生存的可能,所以我认为球员应送出去,而且我认为最好的时机就是在今年。

  我们总是说担心在国外联赛中打不上球,但是如果能够在高水平的环境中保持高强度的训练,提高也会非常明显,至于说打不打得上比赛,就得看你自己去争取了,我刚去NBA的时候也打替补,一场球上场10分钟都不到。我知道现在国内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如果好球员都送出去的话国内的联赛怎么办,这确实是个现实问题,但如果为了2008年奥运短期目标,就应该牺牲一些利益,如果是想着如何长期提高中国男篮的水平,那么就应该制定一个完善的规范体制,当然了,制定这些东西我并不在行,我只知道如果为了短期目标就应该把球员送出去,我们已经落后了,在这两年的时间里难道还想更落后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