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要快,怎么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52 中国足球报

  在常规作战中,速度是取胜的先决条件,中新两队9月6日再次交锋,中国队能否全面提速,将是战胜对手的关键。

  在8月16日两队的首次碰撞中,中国队速度上的优势被对方全面遏制,以至于两翼无法快速下底传中,从而影响了炮弹的输送,使得采取密集防守战术的新加坡队化解了中国队的一次次攻势。

  中新再战,中国队究竟有没有进一步提速的可能?如果有,提速的空间又在哪儿?

  从中国队出征新加坡的名单看,郑智、蒿俊闵、杜震宇、邵佳一、徐云龙、崔鹏等人的速度都比较快,如果单兵作战,他们的能力都在对手之上。那为什么在形成整体之后,特别是在中新首战中,中国队的速度被对手抑制得没有发挥的余地呢?

  新加坡队抓住了中国队由守转攻这一转换环节上的失速,利用这一时间差,很快布置好了防守阵型,使中国队陷入阵地战的怪圈,而这恰恰正中新加坡队密集防守的下怀。

  由此不难判断,

中国队的提速空间出现在由守转攻这一环节上。在中新两队的第一次交锋中,中国队一旦在中场或本方半场拿球后,并不是快速地出球,而是先观察场上形势,选择传球方向。虽然只是短短几秒钟时间,但战机恰恰在那一瞬间丧失。不但如此,而且中国队的防线往往延伸至中场,表面看减轻了防守的压力,但同时给自己的进攻增加了难度,因为对方的防守区域变得相对固定,易于布防。

  中国队要想在9月6日打出自身的速度,全队必须对速度的概念统一认识。快不是某一个球员快,而是整体的快速移动,特别是朱广沪在就任国家队主教练时提出来的思想上的快,只有全队的快速形成合力,才会对对手形成有效打击。

  快速体现在绿茵场上就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当对方布置好防守阵型,即便中国队的速度再快也失去了实际意义,只能被迫转入阵地进攻,而这又不是中国队所长。

  同样,在谋求进攻快速的同时,中国队在防守上也要强调速度,尤其中由攻转守,如果在此时,中国球员丧失速度,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中国队的攻防纵深远远高于对手,在注重进攻的同时会增加防守的难度,因此一旦比赛进入由攻转守环节,中国队必须高度注意对方形成的反击,如果这时稍有懈怠,将使自己陷于被动。中新首战,中国队曾被对方多次打反击,只是因为没有造成失球,才没有引起重视。实际上,中国队防守上的危机在那场比赛中也已显现,其根源也是因为速度。

  速度可以帮助中国队取胜,也会令中国队陷于被动。如何在中新再战中发挥速度上的优势,体现兵贵神速的原则,朱广沪及中国队教练组应当仔细思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