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墨西哥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51 中国足球报

  墨西哥是中北美洲的足球强国,在17届世界杯中他们参加了13届。墨西哥还是第一个两次主办世界杯的国家,1970年和1986年作为东道主,墨西哥队都打进了8强。

  [13次入围世界杯]

  虽然墨西哥队参加了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赛,但他们的世界杯首胜一直到1962年才
姗姗来迟。而首次小组出线也是1970年本土作战时才实现。从1994年到今夏,墨西哥队连续4届打入16强。

  墨西哥足球与她悠久的历史一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今天在赛场上频繁可见的人浪便是墨西哥人发明的,并被命名为墨西哥人浪。墨西哥人浪起源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那届世界杯上,热情的墨西哥球迷自发的运用一种交替起立欢呼的方式来为球队加油,从远处看去就像一阵阵的海浪,打那以后便被叫做墨西哥人浪,并被世界各地的体育迷发扬光大。

  墨西哥的历史和文化根基是阿兹台克。阿兹台克人的血性远在玛雅人和印加人之上。尽管后来有了与欧洲人血液上的融合,但阿兹台克血性一直存在,那是一种热情、执著和不屈不挠。

  墨西哥足球的长足进步,得益于向南美人的学习。由于与阿根廷的风格更为接近,阿根廷教练和球员充斥墨西哥赛场。当然,墨西哥人也学习巴西人的个人技巧,用南美两大足球强国的营养充实自己。墨西哥人从1993年起参加南美洲的赛事,并且在美洲杯和南美解放者杯的赛事中都有上乘表演。

  [英雄谱]

  在墨西哥队历史上,球星众多。今年76岁的卡瓦哈尔代表墨西哥参加了1950年到1966年间的5届世界杯,作为守门员,他在1962年入选最佳阵容。

  有人说乌戈·桑切斯是墨西哥历史上最杰出的足球运动员,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是在

皇家马德里度过的。从1985年到1992年的7年间,桑切斯一共为
皇马
打进164个球,是球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他在进球后完美的空中技巧———翻筋斗在当时的绿茵场上极为罕见,令球迷们为之深深陶醉。

  有着“花蝴蝶”之称的坎波斯也是墨西哥队的守门员,他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喜欢穿着自己设计的花里胡哨的衣服出场,他的扑救动作也是花里胡哨,但这些只是装饰,毕竟成为墨西哥队国门不能靠花拳秀腿。坎波斯的神奇之处在于他既是一名优秀守门员,还是一名出色的前锋,或者说他首先是一名前锋更恰当,9号球衣可以证明这点,坎波斯获得过墨西哥联赛最佳射手的称号。他在俱乐部队上半场做门将下半场踢前锋。能把前锋和门将都做好,全世界惟有坎波斯。

  [墨西哥草帽]

  仙人掌、辣椒、草帽是墨西哥的三个特产,也是墨西哥的标志。在世界杯赛场上,墨西哥球迷是最惹眼的,也是最好认的,全因他们戴的那顶大草帽,墨西哥草帽成了足球场上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与巴西的桑巴、阿根廷的探戈、西班牙的斗牛舞一样,墨西哥的草帽舞同样闻名于世。有墨西哥人的地方就有大草帽,墨西哥的草帽舞是墨西哥的国舞。在这个舞蹈中,除了很快的舞步以外,在一定的时候男的要把宽边草帽扔到地上,由女的在草帽边沿上跳舞,最后男的在女的蹲下拣起草帽的时候将右腿从女的头上划过。女的拣起男的扔在地上的帽子,象征接受男子的追求。可见,草帽也是墨西哥年轻人传达爱情的信物。

  背景资料:

  墨西哥合众国

  独立日:1810年9月16日

  首都:墨西哥城

  面积:197万平方公里

  人口:1.1亿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与中国建交日:1972年2月14日

  墨西哥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古老文明中心之一,闻名于世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台克文化均为墨西哥古印第安人创造。墨西哥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墨西哥”一名源于印第安语的“墨西特里”一词。“墨西特里”是当地印第安人最大的一个部落———阿兹台克族

战神的别名。“墨西特里”一词去掉“特里”,加上词尾“哥”,意为“战神指定的地方”。1917年正式定名为“墨西哥合众国”。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是墨西哥首都,高原城市,位于中央高原墨西哥谷地,海拔2230米,人口1700万,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墨西哥城最早是土著阿兹特克人的首都特诺奇特兰,16世纪西班牙人在此遗迹上建立了墨西哥城。现存古旧建筑有5座阿兹特克寺庙、1座天主教堂和19至20世纪的一些主要建筑。由于墨西哥城曾在历史上起到重大影响,是独特的印第安文化和西班牙殖民地文化的特殊证明,是历史时期的典范,是难于保存的特殊例证,1987年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是中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美洲古代印第安文明的杰出代表,以印第安玛雅人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墨西哥南部、危地马拉、巴西、伯利兹以及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西部地区。约形成于公元前2500年,公元前400年左右建立早期奴隶制国家,公元3—9世纪为繁盛期,15世纪衰落,最后为西班牙殖民者摧毁,此后长期湮没在热带丛林中。

  [太平洋拱门]

  太平洋拱门是洛斯卡沃斯标志性的旅游景点,伸进大海中的悬崖峭壁受海浪和海风长年冲刷和侵蚀风化形成的石拱矗立在太平洋和科尔特斯海交汇处,有“太平洋之门”和“大地尽头”的美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