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明白人和糊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6:51 中国足球报

  紧张这东西,在明白人心里,是激发潜能的灵丹妙药,到糊涂人那里,就变成了束缚手脚的钢绳铁索。

  大赛之前,球队封闭训练,这是常见的方式。巴西队如此,意大利队如此,德国队如此,当然,中国队也应该如此。

  不同的是,大赛之后,解除封闭之时,人们总能从前面提过的那些冠军队中得到某些公开的信息,以了解球队在封闭之间到底做了些什么。

  我的手里就有这样一份资料。这份资料揭示了一个秘密:德国队在世界杯前的封闭训练中以特殊的方法解决了球队的体能———每名队员都有不同的训练计划,细致到每名队员应该喝什么样的运动饮料,每名队员在两年的时间内必须每天做10分钟以上的力量训练。

  由于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很短,而球员素质被认为都已定型,大部分教练都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可能“创造出新队员”。但克林斯曼做到了。

  克林斯曼找到了德国队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总有药到病除的那一天。

  

中国队历次出征,都有封闭训练,但封闭训练练什么,练得明白还是练得糊涂,外人不得而知。即使事过多年,人们仍然无法探究。只有球队内部的人偶尔会发一句“封闭得都要疯了”之类的牢骚。戚务生时代如此,今天也如此。

  所以,中国队的出征,总是让人觉得沉重,因为心里没底,这沉重就愈发显得沉重。这块石头压在心上,憋得人心里难受。

  这气氛让人感到紧张。

  紧张这东西,在明白人心里,是激发潜能的灵丹妙药,到糊涂人那里,就变成了束缚手脚的钢绳铁索。

  说到中国队,米卢当过一次明白人,戚务生却当过一次糊涂人。这次出征新加坡的朱广沪,是明白人还是糊涂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