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冠军虽失希望犹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冠军虽失希望犹存(图)

  中国队球员娄晓旭(左)在比赛中与朝鲜队球员拼抢。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0∶5,中国女足青年队大比分失利并再次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然而这场大雨中的厮杀并不是一场“客观”的“决斗”,天气的致命影响与技战术安排的失误不能抹杀中国女足在本届世青赛上的出色发挥。她们虽然无缘冠军,但始终没有丧失铿锵玫瑰的青春激情,更没有输掉中国
女足的美好未来。

  主帅的战术安排明显对天气因素考虑不周。雨中作战,足球比赛往往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只需要坚决果断地高举高打,尽量将足球送入对方腹地,依靠个人能力“乱战”得分。它需要体能、速度和拼劲,而不是节奏明晰的推进和精准漂亮的渗透。场上女足姑娘们也没有估计到雨战的艰苦程度,比如马晓旭上场之后居然还在泥泞中脚弓回敲中场队友,结果球只能在烂泥里彻底瘫痪———随之瘫痪的是中国队此役之前刚刚建立的“技术流”信心,流畅的短传配合被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彻底摧毁。

  反观朝鲜队却踢得相当坚决,甚至可以用“凶猛”来形容。一次次飞铲与禁区前沿的玩命拼争证明这支队伍更成熟,也更接近男足打法,5粒进球几乎如出一辙:从中后场大脚输送到前场,再由前锋前卫完成抢点,并利用泥泞场地造成的短暂滞涩从中国队后卫、守门员脚下断球形成射门。朝鲜队的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冲吊、抢点、射门。这就是雨战三部曲,是雨战中最管用的“技术活”。

  在向男足化方向发展过程中,朝鲜队比中国队做得更彻底:不放弃任何一个局部、中场丢球的快速回防、及时迅猛的飞身铲断,让我们看到一个对中国女足未来构成严重威胁的强悍对手。

  但我们不应该因一场比赛失利就对中国女足失去信心。如果天气良好,如果莫斯科中央陆军球场渗水系统更发达,如果主帅商瑞华一开始就把马晓旭等“悍将”摆到前场去,紧逼对方中后卫,用长传冲吊向朝鲜队腹地发起冲击,最终的冠军归属尚难预料。最关键的是,中国女足绝不应该因为一场非技术性失败就对女足坚持的技术革新产生怀疑。前车之鉴是

中国男足,对阵韩国屡屡失败之后一味强调身体不仅没让我们战胜韩国,反而落得“亚洲头球队”、“田径队”的羞辱。这场决赛,尽管朝鲜队在雨战中显示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但中国队必须坚持技术复兴之路,这也是世界女足的大势所趋,在体能基础上对技术含量的高度重视才能让我们真正重现老女足的辉煌。

  因此,输掉一场“不讲技术”的比赛并不可悲,我们应该看到中国女足的美好未来:青少年培训体系和条件在逐渐改善、国内联赛逐步走出低谷,尤其马晓旭同时收获

世青赛的金靴和金球的双料荣誉,这甚至是当年孙雯也不曾做到的,这就是对中国女足近年来不懈努力的最好奖励。

  再从姑娘们几场世青赛比赛来看,小组赛三连胜,四分之一决赛大胜俄罗斯,半决赛顽强战胜“宿敌”美国,决赛也异常顽强,其斗志并不输给朝鲜队。这支中青女足的求胜欲望与“足球精神”让人感到欣慰。

  队员和教练也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马晓旭说:“我们从未放弃,即使我们落后很多,但我们仍在像一支球队一样战斗!”这支球队除了马晓旭,还涌现出娄晓旭、庄然、刘晓燕、张艳茹等等一批值得期待、前途不可限量的明日之星,她们是中国女足复兴的中流砥柱。

  大雨中丢失5球需要去总结经验教训,但更关键的是大雨不能浇灭我们对中国女足的希望。收获亚军的中国女足更没有必要为此失落,就像马晓旭所说——“我们同样是最好的球队”!新华社记者陈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