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网坛从此无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07:20 天府早报

  2006年秋,纽约皇后区法拉盛的科罗纳公园,所有人都为能一睹这位网坛大佬最后的风采而来———三年前,人们在这里送走了皮特·桑普拉斯,三年后,轮到安德鲁·阿加西了。所不同的是,桑普拉斯为退役酝酿了整整一年,到了最后只剩下形式;而阿加西的离开,惟一可以被忽略掉的就是形式。桑普拉斯是穿着西装、搂着老婆、抱着儿子跟阿瑟·阿什中心球场的观众说再见的;但是阿加西不一样,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以战斗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网球生涯。

  迭戈·马拉多纳被认为是绿茵场上最后一个大佬,虽然当今足坛星光闪耀,却无人可以达到被所有人信服和诚服的高度,所谓众星等于无星。现在,轮到

网球了。罗杰·费德勒凭借近三个赛季平均每年两座大满贯以上的效率被人们称为“瑞士球王”,但这头“奶牛”的头衔也就仅此而已,“大佬”离他着实还有段不小的距离。

  大佬之所以能成为大佬,首先他的业务能力绝不含糊,这是最根本的东西。网球史上只有两个人完成了“金满贯”伟业,即包揽四大满贯和奥运会的冠军,阿加西就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是他的太太格拉芙。别说费德勒还没有在罗兰·加洛斯登顶,即便做到了,奥运会也从来不是顶尖高手们的天堂。

  就像阿加西的父亲麦克·阿加西说得那样,四个孩子之中,安德鲁虽然不是最有天分的一个,但却是最想打(网球)的一个。阿加西4岁生日那天,麦克说服杰米·康纳斯和自己的儿子打了几个回合;6岁时,阿加西签了平生第一个名;8岁的时候,比约·博格也成了他的对手。到现在,安德鲁·阿加西36岁了,他还在一如既往地认真打球,好一个疯狂的大佬!

  人们从来就不会奢求心目中的大佬能有多“完美”,越棱角越真实,这才是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否则,马拉多纳终其一生也无法跟“大佬”一词扯上关系。1995年以前,阿加西都一直留着兔子窝般杂乱的长发,他在比赛场上的穿着也足够标新立异,“打网球更像是一场演出,目的是取悦那些观众”,阿加西早在踏进网坛之初便有了如此高的商业觉悟。

  但是现在,这个36岁零4个月的男人就要跟我们说再见了。

  网坛从此无大佬。 (任晓静)

  经典回忆

  1992年,阿加西在温网决赛中抵挡住伊万尼塞维奇打出的37记ACES,创造了温网有史以来最低排名夺冠的种子选手(12)。

  1995年赛季初,阿加西把一头长发剃成光头,此后在职业生涯首次参加

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就获得了冠军。

  1997年,阿加西职业生涯跌入低谷,在年终排名仅列第122位,但在一年后,重新振作起来的阿加西年终打入世界排名第6位,成为近30年来排名提高最快的网球选手。

  2001年与一代网球“女皇”格拉芙完婚,从此职业生涯进入一个新的旅程。

  2005年,阿加西在洛杉矶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60个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