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丢掉一顶桂冠 捡回一串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4:56 新民晚报

  

丢掉一顶桂冠
丢掉一顶桂冠

  中国足球首个世界冠军的美梦,成了一个无比温柔的陷阱。今晨的莫斯科,中国玫瑰在雨中凄惨地跌落。0比5,中青女足丢掉了世界冠军奖杯,捡回的是一连串的问号。

  问号1盲目自信从何而来?

  将时钟回拨24小时,面对与朝鲜队的这场亚洲内战,中青队从上到下均是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主帅商瑞华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了朝鲜队的两大“致命弱点”:中卫转身太慢,门将失误过多。而中青队之前3次击败对手的经历,也让中青队员深信不疑,自己面对的是一次创造中

国足球历史的最佳时机。

  可惜的是,中青队也许并没有注意到一个事实。在决赛之前国际足联公布的本届世青赛最佳阵容当中,朝鲜队居然有5人入选,而中青队则仅仅只有2人。可以说,实力平均,技战术特点鲜明的朝鲜队通过本届比赛,已经完成了一次蜕变。比赛的进程完全印证了国际足联的评价,朝鲜队几乎在所有技术环节均超过中国。和2004年雅典的那次0比8惨败何其相似,当初张海涛在热身赛1比0击败德国后,信心高涨,以致遭受惨败。而这次的中青女足再度被盲目自信所累。

  问号2为何雪藏马晓旭?

  可以想象,当朝鲜队主帅看到中青队出场名单中居然没有马晓旭的名字时,是怎样一种心情。也许他会感到惊讶,但更可能的应该是惊喜。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商瑞华今晨将马晓旭排除在首发之外,都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败笔。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致命的失误。

  从整个中青女足的晋级之路来看,马晓旭对全队的作用,不亚于鼎盛时期的孙雯对中国女足的作用。中青队全部10个进球中,有7个都直接和马晓旭有关。换句话说,马晓旭一人几乎撑起了中青队的进攻大旗。尽管商瑞华出于保护马晓旭,希望她下半场扮演奇兵角色的用心无可厚非。但,事实上缺少了马晓旭的中青队俨然掉了一个档次。进攻犹如一盘散沙,根本威胁不了对方大门,以至于中青队上半场只能一次次面对朝鲜队简单粗暴的防守反击。当马晓旭上半场匆匆出场时,比分已经是0比3。整个下半场,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时间”。

  问号3为何没有应变能力?

  莫斯科火车头体育场,也许会因为今晨的这场比赛,长久地留在中国球迷的印象中。除了中青女足这场罕见的惨败外,泥泞如同水田般的场地,也着实令人过目难忘。在雨中,又遇到如此恶劣的场地,中青小将表现出的应变能力严重不足,堪称是本场大比分失利的最直接原因。

  作为一名追求技术流的老教练,商瑞华一直以来都强调传递渗透的打法。从本届世青赛前几场比赛来看,中青队在这方面可圈可点。但是,今晨面对如此泥泞的场地,中青队的技术打法完全失灵。整场比赛,中青队只有在控球时间这一个技术环节上领先对手。但朝鲜队凭借长传冲吊的打法,彻底掌握场上主动。中青队之前表现出色的后卫线和门将,比赛中屡次出现低级失误。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明知如此场地之下无法施展技术特长,为何不顺势而变,改变比赛策略?或收缩防守,或坚决走边,都无不可。遗憾的是中青在控球打法上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

  问号4世界亚军名副其实?

  0比5惨败,让人不得不重新评价中青队的真实水平。冷静之余,再看中青女足带回的这座世界亚军奖杯,或许会更加真实。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本届中青队继承了老女足技术流的道路,队中不少球员都有不错的潜质。但和美国、朝鲜等世界级强队相比,中青队的差距相当明显。最典型的体现是,中青队对马晓旭、张艳茹这些绝对核心太过依赖。某种程度上说,目前的这支中青队和拥有姚明的

中国男篮颇有几分相似。虽然也可以打出几场好球,但一旦核心球员不在,或者遭到严防,整支球队的战斗力将严重下降。这,也许是这场惨败带给中青女足最大的一个教训,也是摆在马良行、商瑞华面前的最大课题。

  本报记者徐东海

  中青女足的失控,让教练组的指挥方寸大乱本版图片TP

  朝鲜女足守门员出击破坏中青队的进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