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球员应向小鲨鱼学习 球员不出去还有B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46 今晚报

  

中国球员应向小鲨鱼学习球员不出去还有B计划

  

中国球员应向小鲨鱼学习球员不出去还有B计划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日前在观摩世界男篮锦标赛半决赛的间隙接受了几家媒体的采访。尤纳斯提到,中国球员应该向在希腊队和美国队之战中表现出色的希腊队球员斯克塞
尼提斯学习。此外,他又进一步解释了关于中国球员去国外打球的一些观点。

  中国球员应该向“小鲨鱼”学习

  尤纳斯提到的“小鲨鱼”是希腊队的斯克塞尼提斯,这位身高2.06米、体重150多公斤的替补内线球员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7投6中得到14分,表现极为抢眼。尽管他体重很大,但是移动速度和爆发力相当惊人,在美国队的篮下如入无人之境。

  尤纳斯说,“小鲨鱼”去年夏天被希腊的阿里斯队踢出来,自己执教的奥林匹亚科斯队与之签约。他刚到奥林匹亚科斯队的时候,体重达到175公斤。经过去年一年的刻苦训练,体重减掉了20多公斤。在尤纳斯看来,“小鲨鱼”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只是“还可以”,他还能打得更好。

  尤纳斯认为,“小鲨鱼”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球员学习,尤其是他的刻苦训练。尤纳斯说,作为球员必须努力训练,这也是我一直跟中国队的球员们强调的。

  希腊赢美国胜在控制

  尤纳斯表示,希腊队能够击败美国队,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在进攻中希腊队总是拖到20多秒、非常有把握的时候才出手,这种打法让美国队“很受伤”。因为美国队喜欢逼迫对方出现失误,并通过快攻反击得分。但是,希腊队不让美国队按照自己的节奏打球,令他们无法发挥优势。

  尤纳斯还说,希腊队的一个特点是拥有包括斯班诺里斯、帕帕罗卡斯和迪米特里奥斯在内的三大欧洲顶尖组织后卫。他们身材高大,可以防守两到三个位置的球员,因此可以同时上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希腊队的进攻组织比较多变,美国队很难防范。

  希腊队战胜美国队和战胜中国队的打法完全不同。一个是通过控制进攻节奏,一个是通过打快和压迫性防守。尤纳斯说,希腊队能够打两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篮球,说明这支球队的实力有多强大。

  中国球员需要高水平比赛经验

  尤纳斯关于中国球员出国打球的观点在国内引起了一些讨论。尤纳斯说,他明白中国队的一些球员要想在欧洲最顶尖的俱乐部立足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欧洲有非常好的联赛体系,有很多好的俱乐部。在参加世锦赛的欧洲球员当中,有不少就是参加欧洲二级联赛的。

  尤纳斯表示,如果有意要把一些球员送出去的话,他可以设法跟熟悉的俱乐部或者教练联系,要求他们保证中国球员的上场时间。不过,现在并没有人提出这样的要求。

  尤纳斯说,自己之所以建议球员出国打球,是因为中国队需要有丰富比赛经验的球员。现在,自己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在场上还要教球员一些非常基本的东西,每一个环节都得告诉他们怎么去做。而通常情况下,教练在场上叫暂停的时候应该是告诉队员一些战略战术方面的东西,球员知道如何去执行教练的意图。

  尤纳斯说,我需要我们的球员多打一些高水平的比赛,而不是在一个赛季只打几场高水平的比赛,因为高水平的比赛能够帮助他们进步和提高。

  球员不出去还有B计划

  如果中国球员在最近两年没有什么机会去国外俱乐部打球,如何提升中国队的水平呢?

  对此尤纳斯表示,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的比赛结束之后,自己跟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进行了沟通。李元伟表示,中国篮协还有B计划。也就是说,对于今后两年中国男篮的发展和提高,中国篮协正在进行各方面的统筹规划和安排。

  虽然尤纳斯没有透露具体的内容,但是他表示自己很喜欢李元伟和中国篮协的思路和想法。他说:“也许他们的想法实施起来不容易,但是我喜欢他们的努力和尝试。”

  执教中国队挑战更大

  尤纳斯在今年辞去了在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的职务,专心执教中国队。谈到这个问题时,尤纳斯说:“开始我和中国篮协在沟通上有些误会。我认为可以在夏天执教中国队,欧洲赛季时执教俱乐部队。后来,中国篮协希望我做出一个选择,我选择了中国队。这首先是因为我执教中国队在先;其次执教中国队对我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在欧洲俱乐部当主教练,成功与否与球队老板有很大的关系。只要老板花钱买优秀的球员,你执教起来就相对容易得多。而在中国队,要付出的努力却多得多;再者,

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中国篮球要向世界学习

  虽然美国队在世锦赛上再次无缘决赛,尤纳斯还是认为NBA的篮球是最好的。如果那些缺席的大牌都来的话,美国队的实力会更强。但是,尤纳斯强调,现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的篮球也非常不错,而且NBA的不少球员来自其他地方。中国不仅要向NBA学习,也要向其他球队学习。

  尤纳斯还谈到,一支球队要想获得成功,除了球队本身之外,相关的辅助力量也非常关键。比如后勤支持、球队管理、球探、医生、助理教练……据尤纳斯介绍,这次美国队来这里比赛,随队的各种辅助人员多达70名。

  尤纳斯还说,他在俱乐部执教的时候,自己的球队对所有对手的所有情况了如指掌:比如对方的球员喜欢怎么打、喜欢在哪个点投篮……在球队当中,助理教练会把搜集到的所有情况经过整理之后告诉主教练,然后再由主教练制定出战术安排和比赛策略。

  相比之下,中国队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尤纳斯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在中国队当中有时候因为队医忙不过来,有的球员在比赛前必须自己缠脚。尤纳斯说,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美国或者是欧洲,会成为很大的丑闻,因为别人会说你们太不专业了!

  尤纳斯强调,中国队在上面提到的这些方面进步非常快,有时候自己都不敢想像有这么快。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有差距。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