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国际军体第5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追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37 中国体育报

  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的八一军事五项队于8月18日至23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参加了被称为“捍卫军旗之战”的国际军体第5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经过6天的连续作战,我军选手一举夺得6枚金牌中的5枚金牌,男子团体实现了“十一连冠”,女子团体实现了“六连冠”,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新的荣誉。

  射击赛喜忧参半

  军事五项第一项是200米大口径步枪精度射和速射,先在10分钟内打10发精度射,然后在1分钟内打完10发速射。射击是欧洲选手的强项,而对中国队来说是不强不弱的项目。首战射击能否打赢,直接影响到队伍士气和最后的决战胜利。

  8月18日,射击比赛在维也纳军事学院打响。参加本届比赛的共有31个国家近200名运动员,云集了众多世界顶尖高手。上午9时,

中国队的冯力文第一个上场,他曾获得2003年第51届世界锦标赛个人和团体两项冠军。尽管赛场风很大,冯力文的精度射打出了98环。接着进行速射比赛,在3次出现子弹卡壳的情况下,他沉着应战,排除故障,果断击发,又打出了97环的好成绩,射击成绩为195环,为中国队打响了第一枪。第二个上场的是朱岩峰,精度射打的非常好,99环;速射成绩也不错,97环。他以196环的好成绩鼓舞了士气,稳定了军心。被称为“火枪手”的王小康第三个上场,精度射发挥不错,虽然第一发子弹只打了8环,但他及时调整,连续打出了9个满环,精度射成绩为98环,速射成绩为91环,189环的成绩也基本发挥了他自己的水平。第四个上场的是杨世伟,精度射成绩也不错,99环;速射为95环,射击成绩为194环。尽管第五个上场的张合泉平时射击水平不太稳定,但是在本次比赛中也打出了193环的好成绩。最后上场的李志博,射击打的很紧张,精度射只打了94环;速射成绩更差,为84环,射击成绩为178环。军事五项男子团体比赛每个队只能参加6人,按成绩最好的4人编队计算团体成绩,李志博的射击失误使中国队在第一战比赛中就损失了一员大将。

  中国女队在射击比赛中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徐蕾打了193环。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年轻选手田静,在射击比赛中发挥出色,打了195环的好成绩。刘坤由于枪支故障仅打了186环,最后上场的田琳娜也打出了192环的好成绩。

  射击比赛结束后,男子团体4人编队中国队仅排在第五位,中国女队排在第一位。

  障碍赛主力受挫

  军事五项第二项比赛为500米障碍跑。本次500米障碍场地设置较为复杂,弯道多、难度大,障碍物高、大、粗,这样的场地设置有利于身材高大的欧美选手。中国队很不适应,在赛前适应场地训练时,大部分运动员的腿部被磕伤。张合泉在通过20米长的低桩铁丝网时,眼皮和面部被划伤。对中国队而言,500米障碍跑比赛是一场硬仗。

  8月19日,最惊险、最刺激、最艰难、最激烈、最精彩的500米障碍跑比赛打响。中国男队第一个上场的冯力文求胜心切,前半程跑得太快、太猛,体力分配不当,又在第16道障碍物4米绳梯上出现失误,结果只跑了2分32秒4。张合泉跑的也不太理想,成绩为2分25秒8。李志博虽然跑了2分22秒3的成绩,但由于射击出现重大失误,已失去了编队机会。朱岩峰2分20秒的成绩,基本发挥自己水平。王小康发挥不太正常,平时训练成绩为2分13秒左右,但这次只跑了2分20秒4。最后一个上场的杨世伟表现出色,跑出了2分15秒8的好成绩。中国队主力队员冯力文的失误,使中国队通向团体冠军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

  在女子500米障碍跑比赛中,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田琳娜以2分16秒7的好成绩夺得单项第一名,大会特意奖给她一辆自行车。刘坤由于射击失误,思想压力较大,在500米障碍中也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只跑了2分23秒6。徐蕾因腿部有伤,成绩不太理想,跑了2分29秒8。田静在曲向平衡木上出现重大失误,只跑了2分34秒2。

  两项比赛结束后,中国男子团体由第五位上升到第二位,4人编队成绩为8910分。奥地利队排在第一,成绩为8921.2分,领先中国队11.2分。排在第三位的是德国队,成绩为8897.4分,仅落后中国队12.6分。前三名的成绩相互咬的很紧,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500米障碍跑比赛结束后,中国女队两项成绩为6566.3分,仍然保持在第一位,领先俄罗斯队50分。挪威队排在第三位,输给中国队194.6分。

  接力赛再创辉煌

  在接下来的游泳比赛中,我队成绩平平;而投弹比赛形势严峻,越野比赛更是斗智斗勇。8月23日,500米障碍接力比赛高潮迭起,中国男队在预赛中首先与巴西队相遇。在比赛中,中国队第一棒运动员冯力文跑的不错,第二棒杨世伟继续扩大战果,第三棒王小康遥遥领先巴西队,在与朱岩峰进行交接棒时,由于朱岩峰踩线犯规,被裁判员重新招回,因而被巴西队追上,输给巴西队。由于预赛成绩不太理想,在前八名淘汰赛中,中国队遭遇了实力强劲的奥地利队,以0.2秒之差败北,痛失夺取冠军的机会。奥地利队越战越勇,最后夺得500米障碍接力赛冠军。中国女队在预赛中,与俄罗斯队相遇,以2分02秒的成绩战胜俄罗斯队,在半决赛中又战胜拉脱维亚队。决赛中再次与俄罗斯队相遇,中国队的徐蕾、田静、刘坤、田琳娜以高超的过障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夺得女子500米障碍接力金牌。

  闭幕式上,5次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5次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中国军人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手捧奖杯,眼含热泪,向国旗敬礼。他们不愧是一支英勇善战的队伍,不愧是授称的英雄集体,不愧是屡创佳绩、为国争光的军体尖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