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凯撒”都在说胡话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1:37 中国体育报

  由于以往带队的N次成功经历,尤纳斯有国际篮坛的“欧洲凯撒”之称。有点像足坛的神奇米卢。

  但本届男篮世锦赛,尤纳斯并没有把中国队带多远,靠一个压哨的神助三分球翻盘,算小分侥幸出线。

  绝不否认中斯之战赛后男篮从上到下的说法:“因为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但也绝不能不承认运气眷顾了我们。

  可是,是役结束后中国队是一种什么心态呢?不说队员们了吧,因为毕竟还年轻。据媒体报道,“激动得快要哭了”的尤纳斯在与副手拥抱后说:“看,我们击败了多么强的对手,接下来谁知道会发生什么,无论是土耳其还是希腊,他们比斯洛文尼亚强不了多少,只要我们按照要求去拼,一定能够得到回报的!”而我们有的官员也表示:“经历过前面挫折后的这种成熟,如果能够保持这种状态,那我认为世锦赛中的任何一个对手,我们都是可以与之抗衡的”,甚至更雄心勃勃地称:“希腊的实力也并不比斯洛文尼亚强多少,所以我们既然有信心赢它,那两个队我们也要赢。”

  发烧了,说“胡话”了。

  闻听斯言,我悲凉地感到,欣喜若狂的

中国队当时出馆后八成找不到北了。不是事后诸葛亮,其间我在内蒙古休假,我和友人打赌中国队肯定没戏,若我赢了,他为我回京的路费买单。不是我不希望看到自己的队再传捷报,12年前的加拿大世锦赛,中国队战胜西班牙队历史性地打进8强时,我从记者席冲下场地,与吴乃群兴奋地拥抱过。因为目前
中国男篮
的真实水平,实在让职业性地关注它20年的笔者清楚其家底。

  尘埃落定的本届世锦赛,与脚前落幕的足球

世界杯一样,再次印证了欧美依然称霸的格局,两赛都表现出了“造反无理,垄断有力”的无奈。“奇迹不常有,常态乃八九”,奇迹毕竟是异态,特点就是偶然性,指望不上的。高水平的体育竞技,靠的还是实力而不是奇迹吧?

  我根本不相信尤纳斯“只要我们按照要求去拼,一定能够得到回报的”之说。你能说队员们当时没有按要求去拼吗?连吃奶的力都使出来了,31分的差距足以说明一切。不信,即使你现在再和希腊打一场,奇迹能降临吗?我想起了曾经的“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可悲的是,当时全队一片的兴奋、乐观情绪,而没人真心地说一下欧洲冠军希腊队是个强队。

  不切实际、一厢情愿的亏我们吃得还少吗?

  再一次领教了什么叫“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