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旭渤:整体为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8: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更讲究整体、讲究配合的欧洲篮球在世锦赛上大放异彩,不仅8强中占据6席,而且包揽了冠亚军。“独木难成林”,超级球星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作用不言而喻,但是,仅仅依靠一两位超级球星打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意思的是,本届世锦赛几乎是在用正反两方面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篮球不是靠一个人打的,要打胜仗,缺了谁不行?

  一个人的球队难见天日

  代表球队:中国、德国

  如果把参加世锦赛的24支球队归类,你就会发现,有一些球队对某位超级球星的依赖性特别强,这其中就包括拥有姚明的中国队和拥有诺维茨基的德国队。

  抽走姚明,

中国男篮几乎不可能有任何作为;而诺天王一旦失准,那么德国战车也将举步维艰。姚明算是NBA数一数二的中锋了,诺维茨基更是上赛季NBA最牛的大前锋,他们的能力毋庸置疑。然而,有了诺维茨基和姚明,德国和中国不过是分别在四、五号位拥有了一个强点而已,要靠一个点“打死”人,那显然是不可能的。结果,起点更低的中国队留在了16强的倒数第二,而德国队则当了8强的尾巴。

  患有球星依赖症的也不仅仅是中德两队,像拥有阿罗约和阿尤索这两位外线得分高手的波多黎各队竟然小组未能出线。最后一战阿罗约的“消失”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出局。

  过分依靠个别球星的发挥吃不开,像美国队那样过分依赖球星个人能力的单打独斗,也同样遭遇滑铁卢。篮球是5个人打的。这句话现在再提出来给人的印象格外深刻。

  依靠球星但不依赖球星

  代表球队:西班牙、法国、阿根廷

  不依赖球星,并不代表不依靠球星。在本届世锦赛上,很多球队都能很好地把那些明星们融入到球队的整体中。比如说加索尔领军的西班牙,吉诺比利统率的阿根廷等。

  非常能够说明问题的事例有两个。一是获得本届世锦赛第五名的法国队,二就是最终赢得冠军的西班牙。法国队在世锦赛前失去了他们在

马刺队效力的顶级后卫帕克,球队前景一片黯淡。然而,没有了帕克,原本在斯杯上还打得磕磕绊绊的法国队却似乎丢掉了包袱。尽管在小组赛中爆冷输给了黎巴嫩,但此后他们却一路连胜安哥拉、德国、土耳其等劲旅,夺取了第五名。

  西班牙队拥有世锦赛MVP加索尔,加索尔在决赛之前的比赛中也表现出色,得分、篮板等技术指标都排在球队首位。然而,加索尔的缺阵并没有影响西班牙队的夺冠。在缺少了加索尔的情况下,西班牙队更坚决地依靠外线打垮了对手,体现了“黄金一代”出众的整体实力。

  依靠但不依赖球星,西班牙队和法国队的例子可以说从反面来说明了这个问题。

  “欧共体”造就三届辉煌

  代表球队:希腊、土耳其、

意大利

  本届世锦赛可以说是欧洲篮球的全面胜利,参加比赛的9支欧洲球队全部杀入了16强,并且在8强中占据6席,包揽了冠亚军。西班牙队的夺冠让欧洲球队连续第三次夺取世界冠军,此前,前南斯拉夫队曾在1998年和2002年两度夺冠。而下一届世锦赛2010年将在土耳其举行,欧洲篮球的派对可能还要再开下去。

  欧洲篮球像一个大家庭,高水平的全欧联赛以及一些局部(如北欧)的篮球联赛保证了欧洲球员始终能在一个高质量的篮球环境中打球,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欧洲篮球讲究整体,但同时强调细节、强调身体。本届世锦赛,以希腊、土耳其、意大利等为代表的欧洲球队更好地体现出了欧洲篮球的特点。他们均没有NBA球星加盟,甚至面临主力缺阵的困境,却能够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上脱颖而出。半决赛中希腊队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击败了美国队,欧洲冠军在攻守两端都给骄傲的美国人上了一课。

  强悍的防守,细腻的传球,流畅的配合,变化多端的挡拆,欧洲篮球的优点在本届世锦赛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从本届世锦赛看,欧洲篮球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

  作者:吴旭渤/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