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班牙把神话打成笑话 希腊创世锦赛决赛最低得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3: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西班牙队首夺男篮世锦赛冠军希腊队创造决赛最低得分纪录

  (记者 钟宁)哀兵必胜!缺少了头号球星保罗·加索尔的西班牙队昨晚出人意料地以70比47大胜欧洲冠军希腊队,首次夺得世界男篮锦标赛冠军,此前西班牙队从未赢得过世
锦赛奖牌。

  而在西班牙队贯穿全场的高昂斗志和如有神助的防守面前,在半决赛中把美国队淘汰出局的希腊队方寸大乱,他们不仅创造了世锦赛决赛历史上的最低得分纪录,还险些耻辱地打破本届世锦赛单场最低得分46分的纪录。

  加索尔因伤无缘决赛,使得绝大多数人赛前都看好希腊队能够续写

神话,但是希腊队做梦也没有想到,加索尔坐在板凳上时西班牙队竟然比往常更可怕。西班牙队全体队员入场时都穿着印有“保罗和我们一起战斗”的T恤,显示了他们众志成城的决心。比赛的前5分钟双方还势均力敌,卡西欧基斯的一记三分球帮助希腊队以9比8领先,但没想到这竟然是他们本场比赛最后一次领先。卡尔德隆和加巴约萨先后回敬三分球,帮助西班牙队在第一节结束时将比分反超为18比12。

  希腊队主帅扬纳基斯第二节频繁地调兵遣将,但在拿下美国队时表现出色的斯潘诺里斯、迪亚曼提斯以及“小鲨鱼”斯克塞尼提斯,都在西班牙队面前失去了威力。而加巴约萨在第二节连续投中3个三分球,在他的帮助下,西班牙队打出17比4的高潮,半场结束时已经以43比23领先了希腊队20分。

  第三节西班牙队投篮命中率有所下降,但希腊人糟糕的手感让他们错过了逆转的最后机会,本节结束时54比34的比分,已经让比赛失去了悬念,希腊队主教练扬纳基斯甚至愤怒地摔碎了战术板。最后一节,西班牙队一度把领先优势扩大到28分,最终他们以70比47战胜了习惯创造神话的希腊队,成为了第七支夺取世锦赛冠军的球队。加巴约萨和纳瓦罗各为西班牙队贡献20分,顶替加索尔首发的雷耶斯也有10分进账,这3人的得分已经超过了希腊队的全队得分。

  真“窝囊”MVP从头哭到尾

  泪水始终在保罗·加索尔眼中徘徊。他是幸福的,但同时也非常郁闷。西班牙在决赛中展现出强大实力,历史上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这个荣誉是属于全队的,当然也包括保罗·加索尔,但由于在与阿根廷的半决赛中脚部受伤,他决赛只能作壁上观。

  只有一只脚能移动,队医希望保罗·加索尔能留在宾馆里看球,但这位孟菲斯灰熊球星却坚持要来现场为队友加油鼓劲。于是在队友的搀扶下,保罗·加索尔身穿一条蓝色牛仔裤,一瘸一拐地来到现场。比赛开始阶段,西班牙就表现不俗,很快确立两位数领先优势。当看到队友有出色表现时,保罗·加索尔开始哭泣,这是幸福的泪水,因为赛前他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毕竟他的意外受伤有可能使得西班牙队无法夺冠。

  比赛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保罗·加索尔坐在场下一直在流泪。或许没有人理解他为什么会如此动情,坐在替补席上的西班牙球员开始安慰他。但当比赛结束后,队友们抱着保罗·加索尔一起痛哭。在弟弟马克·加索尔的搀扶下,保罗·加索尔单脚跳步上台领奖,此时这位孟菲斯灰熊球星笑得很灿烂。而在颁奖仪式过程中,保罗·加索尔不仅得到金牌,同时他还获得本届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毫无疑问,保罗·加索尔今年在日本有非常出色的表现,他在个人得分、篮板和盖帽这3项技术统计榜中,都进入了前3名。本报记者钟宁

  不意外姚明无缘最佳阵容

  在西班牙与希腊队的决赛结束之后,国际篮联公布了本届世锦赛的最佳阵容,本届世锦赛得分王姚明落选,而得分榜第三名加索尔则获得了MVP。

  最终入选最佳阵容的5名球员是:中锋加索尔,后卫安东尼、吉诺比利,前锋帕帕卢卡斯、加巴约萨。通过观察不难发现,最终入选最佳阵容的球员全部来自进入四强的球队,而MVP则来自冠军队。姚明落选最佳阵容,无疑是受累于中国队战绩不佳。

  事实上在昨日的决赛之前,姚明就已经锁定了本届世锦赛的得分王。前天的比赛结束后,姚明仍在得分榜上高居第一,他6场比赛拿到了152分,场均25.3分;而诺维茨基8场比赛拿到了191分,场均23.8分;排名第三的加索尔8场比赛拿到了170分,场均21.2分。而在昨日德国队62比77输给立陶宛队的争夺七八名的比赛中,诺维茨基只得到了18分和6个篮板,因此他在本次世锦赛中的平均得分不升反降,只剩下了23.2分,姚明夺得得分王道路上的最大威胁已经不存在了。

  虽然姚明成功登上了世锦赛得分王,但是中国队的战绩却依然不能让人信服,一枝独秀不是春,中国篮球要想在世界篮坛取得更高的地位,百花齐放才是我们愿意看到了结局。本报记者钟宁

  夺冠前夜

  主帅父亲病逝

  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他们的主教练赫尔南德斯却一脸严肃地站在一旁——夺冠的兴奋也难以掩饰他心中的另一份悲伤——就在这场决赛之前的那个晚上,赫尔南德斯的父亲病逝了。尽管赛前赫尔南德斯已经得知了这个消息,但他表现出了一个职业教练的精神,而这座沉甸甸的世锦赛冠军奖杯则是赫尔南德斯告慰亡父的最好方式。

  实际上,7月10日赫尔南德斯率领西班牙队开始备战世锦赛的时候,他父亲的身体状况就已经开始恶化,但赫尔南德斯始终没有影响西班牙队的备战工作。昨天的比赛结束后,西班牙篮协主席路易斯透露了这个鲜为人知的秘密,“赫尔南德斯的父亲昨晚去世了,我可以想像对于赫尔南德斯来说,这会是一个多么沉痛的打击。但我深深地为赫尔南德斯的职业精神所感动,因为除了他,甚至没有其他人知道他父亲去世的消息,赫尔南德斯完全称得上是一个伟大的教练!”本报记者孙俊毅

  媒体声音

  美联社:半决赛中希腊队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击败了美国队,可是首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他们却失去感觉。当选本次世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加索尔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西班牙队的夺冠也让欧洲球队连续第三次夺取世界冠军。在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欧洲球队力争在本土捍卫冠军荣誉。

  路透社:加巴约萨夏天与猛龙队签约,他在比赛里投中6个3分球,还抢到10个篮板,这带领西班牙队大胜欧洲冠军希腊队。作为西班牙队的得分王和篮板王,加索尔手拄拐棍进入球场,他穿着牛仔裤坐在替补席上观看比赛。在终场哨响时刻,加索尔喜极而泣,他加入队友们庆祝夺冠的行列中。

  马卡报:西班牙队创造了历史!保罗·加索尔、鲁迪·赫尔南德斯、何塞·卡尔德隆、菲利普·雷耶斯、马克·加索尔、乔格·加巴约萨及其他西班牙全队人员的名字,将会被镀金刻在世界篮球的历史上。感谢所有的西班牙队员,感谢赫尔南德斯,你们让整个西班牙都陷入欢腾。

  阿斯报:在失去的加索尔的情况下,西班牙队看似也将失去他们极具观赏性的比赛,但他们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冠军的争夺,而最终的获胜则成为了他们的最佳回报。

  前进网:这是希腊队历史上遭遇的第二惨重的失败,在1961年他们曾以46比73输球,对手也是西班牙队。这也是希腊最近13场正式比赛中第一次输掉了比赛,不过银牌依然是希腊队最好的成绩了,而且击败实力强大的美国

男篮,也是希腊体育史上空前辉煌的成就。

  邱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